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近觀青瓦臺:“江南大媽”崔順實惹怒全韓

2016年11月05日 06:55:03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

  編者按:“閨蜜門”震動韓國社會,政治風暴愈演愈烈。新華社特派記者走訪首爾街頭巷尾,直擊示威現場,採訪各界人士,推出“近觀青瓦臺”係列報道,從多個視角為您呈現“大事件”。本文為第二篇。

  “江南大媽”是韓國流行語,用來形容首都首爾富人區江南區的富婆。如今,這一絕無褒義的頭銜被韓國民眾戴在崔順實頭上。這位毫無公職卻涉嫌幹政的樸槿惠“閨蜜”引發韓國人集體憤怒,怒火全無熄滅之勢,正在重重包圍青瓦臺。

  【事實令真相更殘酷】

  韓國高等學府成均館大學一名男生3日告訴新華社記者,“閨蜜門”很“荒唐,令人極度失望”,最不可思議的是,涉及國家安全這樣的大事,總統不和夠級別的人商量,卻和“江南大媽”討論”。

  韓國人富有民族自尊心,極不情願對外國記者自曝家醜,因此,他們接受採訪時多數拒絕公開姓名和身份。

  這名剛剛服完兵役的成均館學生同樣堅持匿名。他説:“示威者正持續不斷打出標語,要求彈劾樸槿惠。僅靠任命總理,不會有助于事態,只會導致更大壓力。因為大家覺得,這個總理是樸槿惠任命的。”

  一名30多歲的男性公務員用“失望”二字描述對整件事的看法。

  他對新華社記者説:“先前我們還拿英國退出歐盟、南美毒品橫行這類事情打趣。可了解(崔順實事件)真相後,才發現我們的國家也好不到哪裏去。”

  “政府不斷提高稅收,這些錢都以政府的名義去了崔順實那裏!”

  這名公務員説,再也無法信任政府和國會議員,覺得他們會把情況搞得更加糟糕,“新一任總理無論是誰都無濟于事”。

  首爾3日天氣略微回暖。記者搭乘計程車經過青瓦臺,溫度計顯示,車外溫度7攝氏度,車內足有21攝氏度。與司機的交談卻毫無暖意。他激憤地説:“樸槿惠那麼信任‘閨蜜’崔順實,但崔順實卻利用了她的信任,為自己牟利。”

  藍瓦白墻的青瓦臺主樓背靠巍峨的北漢山,在夕陽下顯得肅穆莊嚴。總統府附近行人寥寥,穿制服的警察與穿西服的便衣警衛都顯得衣衫單薄,在寒意中有些瑟縮。

  一名在首爾生活的中國姑娘説:“今年比往年這個時候冷許多,楓葉還沒紅,冬天卻已經到來。”

  【舉燭要求總統下臺】

  3日晚7時左右,大約千人聚集在離青瓦臺不過十幾分鐘車程的光化門廣場,手捧燭火,舉起標語,要求樸槿惠下臺。

  這場示威集會的主體是大學生。由于崔順實以不正當手段把女兒塞入韓國著名高校梨花女子大學就讀,引發學生的巨大憤怒。

  在儒教傳統深植的韓國社會,教育籠罩神聖光環。韓國青年歷盡千辛,方能進入大學就讀,畢業後還要面臨就業挑戰。因此,崔順實破壞公平、秩序,讓自己和家人不勞而獲,令韓國人難以接受。

  一名來自漢陽大學的男生上臺發言説:“我們學生通常不關心政治,但這次事件和我們密切相關,我們必須發出自己的聲音,對抗不正確的事情。”

  特別之處在于,在這個漆黑的夜晚,示威的人們情緒並非全然低落。有些示威者在高舉“樸槿惠下臺”標語的同時卻臉露微笑。集會中,激憤的發言間歇,竟播放旋律歡快的歌曲。

  這讓人想起另一位與“江南”有關的喜感人物“鳥叔”。已有韓國媒體爆料稱,“鳥叔”揚名國際舞臺,崔順實有幕後推手之功。

  3日晚的光化門廣場當然不是演出舞臺。數百名軍警在示威現場附近集結,好在,需要執法部門維持秩序的狀況並未發生。

  當晚傳來消息,樸槿惠將在4日發表對國民講話,主要內容是再次道歉並同意接受調查。

  晚安,首爾,新的一天將照常到來。(張寧 孫一然)(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