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首次破題!長三角地區建立統一市場監管“柔性執法”制度

2023年02月16日 14:55: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2月16日電(周雨濛)2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辦《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和從輕減輕處罰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新聞發布會,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程胤、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張本榮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為推進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包容審慎監管,推動長三角地區高品質、一體化發展,2023年1月13日,安徽省市場監管局牽頭,會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和從輕減輕處罰規定》。

    《規定》共十九條,重點對違法行為輕微、危害後果輕微、及時改正、主觀過錯、初次違法等免罰輕罰規定的核心裁量要素進行了細化,以此推動免罰輕罰制度在具體案件中的適用。

    程胤表示,《規定》對分散于各種法律文件中關于輕罰免罰制度的內容進行了較為係統的梳理、提煉,充分借鑒了長三角和全國其他地區市場監管部門的經驗,是建立統一的長三角市場監管執法制度的首次破題。同時,《規定》為推動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免罰輕罰制度的落地、優化營商環境、推行包容審慎監管、規范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執法行為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給,是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跨行政區域執法制度協同的率先突破和成功實踐,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對于如何貫徹落實《規定》,張本榮表示,《規定》出臺後,將與“兩清單一基準”組成較為完備的制度體係。同時,加強執法監督工作,通過開展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典型案例評選、行政處罰案卷評查等活動,推動各級市場監管執法部門運用《規定》,準確裁量,推動免罰輕罰制度落實,確保過罰相當。

    據了解,近年來,為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優化營商環境,安徽省市場監管係統持續推進對輕微違法行為免罰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等柔性執法制度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近三年來,全省市場監管係統累計辦理減免行政處罰案件4200多起,減免金額近9500萬元。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7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