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去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居全國前列

2023年02月01日 08:22:14 來源: 安徽日報

    擴投資、抓項目、穩增長,有效投資攻堅行動成果豐碩。記者近日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2022年,我省實施擴投資穩增長所有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聚焦重點領域,加強投資攻堅,全省固定資産投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預計全年增長9%左右,增速居全國前列。我省投資工作獲國務院督查激勵,相關經驗做法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向全國推廣。

    據介紹,去年以來,我省實施有效投資攻堅行動,明確十大專項行動和10條保障措施,作為投資工作主抓手。壓緊壓實“管行業必須管投資”責任,開展投資“賽馬”激勵,對先進地區安排1.5萬畝建設用地指標、專項債券和中央預算內投資額度等支援,營造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全省基礎設施投資保持20%左右的增速。

    項目加快開工,重大項目的牽引作用凸顯。我省實施兩批次省重點項目投資計劃、省政府領導聯繫推進重點項目清單、省重大前期工作項目推進計劃,組織四批次重大項目開工動員,構建縱向貫通省市縣、橫向打通多部門的協調推進工作機制;成立重大項目要素保障工作專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年開工項目4877個、竣工2562個,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不斷健全企業債券融資服務機制,建立債券融資項目儲備庫,按月調度融資進度,綜合施策降低融資成本。2022年發行企業債券125.8億元,申報注冊300.5億元、同比增長53%,融資後勁較足。

    推進“基金叢林”建設,開展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登記注冊、績效評價,建立照前會商機制。目前,全省144只基金累計投資802億元、支援中小微企業1300多個。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入實施有效投資攻堅行動,以加快落實穩經濟政策措施為牽引,以重大項目謀劃推進為抓手,以投資融資“雙輪驅動”為重要著力點,積極擴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充分發揮投資補短板調結構、穩就業帶消費的綜合效應和對經濟恢復發展的關鍵性作用。(記者 王弘毅)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2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