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高速:聚力疏堵保暢通

2023年01月31日 11:29:05 來源: 皖通公司

    自1月7日春運大幕拉開以來,安徽省高速公路流量呈快速增長趨勢,特別是春節後返程車輛比較集中,1月27日(正月初六)出口流量達260萬輛,刷新安徽省路網運作歷史峰值。滬渝、滬陜、京臺等跨省主幹線因超負荷承載,接連出現車流高峰。

    據安徽省聯網收費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春運以來安徽高速路網超負荷運作的主要因素有四個方面:一是群眾出行需求充分釋放,學生流、務工返鄉流、探親流和自駕遊相互疊加。

    二是安徽地處中部,既是外出務工大省,也是川、渝、鄂、湘等省市在長三角務工人員往返必經之地,節前返鄉、節後返程引發“潮汐式”車流高峰,造成路網非常態下的超負荷運作。如滬渝高速安徽段是返程車輛通往長三角的重要通道,1月27日通往上海方向流量達5.9萬輛,而通往重慶方向流量約2萬余輛,“潮汐”現象明顯。

    三是安徽高速路網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跨省主幹線較多,春運期間集中出行讓互通樞紐易成為路網通行“瓶頸”。以合安高速鴿子墩互通立交為例,節前,浙江方向和合肥、南京方向駛來的車流同時涌入高界高速,形成車流“瓶頸效應”。節後,滬渝高速鐘鳴互通樞紐同樣原因成為通行節點。

    四是少數車輛在行駛途中發生追尾、輕微碰擦交通事故,導致主線交通臨時性受阻。

    為有效應對路網通行壓力和挑戰,安徽交控集團聚焦擔當作為,堅持多措並舉,提升路網通行能力。

    持續優化路網結構。2022年,合樅、池祁2條高速相繼通車,有效緩解了京臺高速的春運通行壓力。滁天高速通車實現長深高速、宿揚高速等高速公路互聯互通,安徽省又添一條東向發展省際快速通道。連接皖浙核心旅遊景區的黃千高速建成通車,實現與浙江千黃高速互聯互通。省際“斷頭路”寧千高速與浙江臨建高速正式貫通,皖浙兩省之間新增一條高速大通道。

    實施改擴建“擴容”。合六葉、合安、蕪合3條四改八路段改擴建相繼完成,對優化安徽省高速公路網布局增加了新動能,進一步緩解了交通瓶頸制約,擴建後設計通行雙向流量由原來的四車道2.5至5.5萬輛提高到八車道日均通行流量8至10萬輛,道路通行保暢能力進一步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僅1月27日,合寧、合安、蕪合高速單日流量13萬輛以上,均大幅超過了改擴建後最大設計通行流量。

    強化道路保暢措施。持續推進“皖美高速”大路網出行服務體係建設,切實提高路網保通保暢和應急處置能力。配強救援服務隊伍、專業設備和應急物資,合理布設應急救援點位,提高應急救援效能。實施視頻巡檢與人工巡查相結合,強化監測預警,妥善有效處置惡劣天氣、交通事故、道路擁堵等各類突發事件。加強“一路多方”聯勤聯動,實現輕微交通事故簡易處理、快處快撤,快速恢復道路暢通。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網絡、電子屏等媒介,第一時間發布路況資訊,溫馨提示司乘錯峰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運以來廣大司乘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識明顯提升。如發生輕微交通事故時,廣大車主都能相互理解,妥善協商,配合交警部門採取簡易程式處理,提高了交通事故處置速度;春運途中隨意亂丟亂扔現象明顯減少,廣大司乘以實際行動助力維護高速公路美麗環境,共同打造和諧文明春運,為保障超負荷狀態下的安徽高速平穩有序運作提供了支援。(章勝利 趙坤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