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在這個關鍵賽道,“羚羊”何以後來居上

2023年01月12日 10:11:29 來源: 安徽日報

    工業互聯網是數字經濟時代必須搶佔的關鍵賽道。

    2022年度第十六屆通信産業榜“工業互聯網100佳”前十位,2022中國互聯網經濟論壇金i獎“2022工業互聯網最佳平臺”……日前,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層層嚴格篩選,相繼榮獲業內兩個權威獎項。

    “羚羊”,這個僅運營一年多時間的工業互聯網新兵,就從高手如雲、老將林立的工業互聯網陣營中脫穎而出,成為行業新星,這是安徽創新發展工業互聯網、全力打造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的縮影。

    作為安徽省首家政企聯合打造、市場化運作的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線運營一年多來,已成為賦能廣大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目前,羚羊平臺已入駐總用戶24.2萬家、服務企業55.7萬次、實現交易總額36.2億元。

    實現科技成果與企業需求雙向奔赴,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促進産研對接5.1萬多次,助力科技成果轉化720多項

    “公司在項目中遇到技術瓶頸,即鋼鐵外觀面監測不達標,導致項目交付延期……”安徽大學曾偉輝老師在瀏覽羚羊平臺“羚羊科産”板塊的企業需求欄目時,發現自己的專長與某智能物聯企業發布的待解問題的技術需求匹配度很高。經羚羊平臺撮合,曾老師與該企業進一步對接交流,雙方簽訂合作合同意向。

    “此次雙方約定,曾老師團隊作為專家服務商提供鋼鐵材料外觀面監測技術和演算法,企業提供設備和支援。初定合同金額約100萬元,預計每年可節約人力成本8萬元,成品出廠的次品率降低80%。”羚羊平臺工作人員説。

    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是安徽省首個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雙跨”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在羚羊平臺,技術創新的供需雙方均可在“羚羊科産”板塊上自主發布、自主匹配、自主對接。

    “平臺應用‘大數據+AI+技術經理人’模式,實現大規模供需精準匹配和深度對接,企業可以用較低成本解決技術問題,專家服務商在工作之余可以憑借一技之長獲得額外收入。”羚羊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甲甲説。羚羊平臺設立“羚羊科産”板塊,就是致力于打破科研成果轉化融合壁壘,為科研機構、高校、個人構建科技成果轉化通道,提供企業全面、精準的科技成果服務,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活力。

    共同創造價值、共同分享價值,是工業互聯網的獨特優勢。近年來,我省將工業互聯網作為“十四五”時期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其創新發展。2021年、2022年連續兩年召開全省工業互聯網大會全面動員部署,並列入省政府督辦事項,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在“建平臺”和“用平臺”上聚焦發力,我省加快打造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更多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開放更多工業應用場景,推廣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不斷深化融合應用創新,推動平臺賦能萬企百業,“共同創造價值、共同分享價值”的效應正逐步顯現。

    目前,我省已累計培育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130個,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互聯網類試點示范項目36個。羚羊平臺已積累科技成果7.1萬個,個人服務商超2萬個,學生創客8萬多人,促進産研對接5.1萬多次,助力科技成果轉化720多項。

    探索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落地發展,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創新發展

    ——通過數據打通和數據AI演算法精準建模,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已覆蓋15大類演算法,覆蓋場景超過50個

    各類指令精準下達,生産運營實時反映,相關數據一目了然……在安徽美亞光電,由企業聯手羚羊平臺搭建的“數據中臺”,已成為支撐美亞公司內部全要素數字化和外部全産業鏈數字化的工業大腦。

    “通過數據打通,美亞光電原先800張業務報表被精簡成8張報表體係,且銷售預測準確率提升30%、設備綜合率提升15%、排産作業效率提升50%。”羚羊平臺工作人員介紹,在數據中臺積累海量數據基礎上,雙方深化合作、攜手打造了“美亞智聯”與“美亞智雲”兩個雲平臺,通過色選機、口腔CBCT等智能設備互聯及數據打通,連結産業上下遊1萬多家食品加工企業及醫療單位,推動美亞光電由單一的設備制造企業向産業綜合服務商轉變,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

    縱觀工業發展史,過去,依靠的是先進的生産線和有經驗的老師傅;未來,智能裝備、數據、演算法等將會起到越來越重要的核心作用。羚羊工業互聯網的使命就是探索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的落地和發展,依托 “AI+大數據”實現海量供需高效對接,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創新發展。

    據了解,基于科大訊飛國際領先的人工智慧感知和人工智慧認知技術,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在工業方面已形成“工業六感”,全面觸達工業領域的嗅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工業大腦,相關工業知識圖譜可以實現工業知識的沉淀、代際傳遞並不斷優化。

    “例如,工業場景中80%的設備都帶有軸承、轉體或機電設備,這些設備一旦出現故障,就會發出異常聲音。語音技術是科大訊飛擅長的主要技能,圍繞語音技術,打造了工業聲學,工業生産過程中但凡需要用耳朵聽的都可以用機器替代。”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已覆蓋15大類的演算法,覆蓋場景超過50個。

    “我省在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深度結合上做文章,創新手法、步法、打法,才使得全省工業互聯網邁上起勢發展的關鍵階段。”在省經信廳總經濟師潘峰看來,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就是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深度結合的重要載體,它按照政府扶持、市場運作方式組建而來,既匯聚了規模宏大的生態服務商,也導入了大量公共資源和數據,從而建立起快速發展的底座和優勢。“在助企業強産業發展上,工業互聯網正成為安徽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融合的重要路徑、平臺。”

    推進數字化轉型,解決中小企業“不會轉、不敢轉、轉不起”難題

    ——提供開辦即享的“數字化工具包”,接入企業經營必備SaaS産品20余個

    位于宿州市的安徽海森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具有500萬套剎車片的年生産能力。“以前車間派工單、統計工時都用人工紙質單,易出錯、耗時多、數據延後。”企業負責人説,通過參加政企合作搭建的羚羊平臺“數字化工具包”選品會,公司找到了適合工廠生産管理的應用——黑湖小工單。“電子下發生産任務、實時跟進生産數據,效率提升5倍、節省至少3個人力。後續打算通過羚羊平臺進一步打通庫存財務數據。”

    “羚羊平臺基于‘大數據+AI’實現海量供需深度對接,全面滿足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研、産、供、銷、服、管’等各類場景需求,幫助企業找到解決‘老問題’的‘新方法’。”徐甲甲説。

    據介紹,以人工智慧為特色,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分層次、分行業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針對龍頭企業,羚羊平臺與龍頭企業共建可持續進化的一體化工業智能平臺——工業大腦,助力企業“研、産、供、銷、服、管”等全場景智能決策,已攜手美亞光電、古井、銅陵有色等30余家龍頭企業實現人工智慧在多個行業場景的落地。針對中小企業,羚羊平臺依托“人工智慧+大數據”提供智能精準供需對接,以及工業SaaS、羚羊診斷、羚羊數據金融等服務,幫助企業解決“不會轉、不敢轉、轉不起”的難題。

    “平臺特別為中小微企業‘甄選’經營必需的人(考勤、薪資等)、財(財務、報銷等)、物(倉儲、設備管理等)、事(生産、供應鏈管理等)等共性需求,打造低成本、快部署、易運維、強安全的輕量化SaaS産品,提供開辦即享的‘數字化工具包’。通過政企合作集中低價採購、組織本地化培訓、統一數據底座等可實現快速部署,有效降低了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羚羊平臺數字化工具包業務負責人陳江華説。

    目前,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匯聚了應用、專家、服務商、資本市場四大資源中心,為企業提供“應用通”“政策通”“培訓通”“診斷通”“需求通”“金融通”等功能,助力企業數字化改造。其中,已接入企業經營必備SaaS産品20余個,幫助更多企業降本增效、提質創新。“工業互聯網是一場長跑,希望未來攜手更多行業合夥人,共建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綠洲。”徐甲甲説。

    可以期待,借力工業互聯網,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在更大范圍內推動企業、資本、人才、技術等各類要素廣泛匯聚、優化互動,必將釋放産業轉型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更大乘數效應。(記者 吳量亮 汪國梁)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