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爭做長三角招商引資“橋頭堡”

2022年11月08日 16:52:38 來源: 中安線上

    首場“迎客松資本項目對接會”在上海正式啟動

    今年以來,安徽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切實把“雙招雙引”擺在職能工作首要位置,克服疫情影響,發揮駐地優勢,主動對接滬蘇浙資源,著力挖掘招商線索,積極引薦和洽談項目,推動更多項目到安徽布局。

    截至目前,已開工項目7個,總投資42.4億元;已簽約項目9個,協議總投資48.5億元;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洽談項目39個,擬投資204.5億元。

    上海市安徽商會和清華海峽研究院企業家來皖投資考察

    轉變職能 從“服務員”到“招商員”

    新的使命定位,指明新的作為空間。為增強工作人員“雙招雙引”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把“雙招雙引”作為一號工程、一把手工程,鮮明提出“人人都是招商員”的口號,樹立平臺意識、戰區意識,發揮駐地優勢,廣泛拓展人脈、匯聚資訊、對接資源,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積極推動産業、資本、技術和人才合作,努力使滬辦成為我省在長三角招商引資的“先遣隊”“橋頭堡”。

    從“服務員”到“招商員”,角色定位的轉變,需要人員能力的隨之提升。為此,滬辦開展各種業務培訓,努力使滬辦每一位幹部職工成為招商引資的行家裏手。每周一上午召開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會議,把十大新興産業和招商政策作為學習的重要內容;及時把省裏十大新興産業實施方案、相關政策匯編成冊,做到人手一份,鼓勵幹部職工參加省內和上海方面組織的各類培訓活動,讓滬辦每一位同志盡快熟悉産業、掌握政策。

    滬辦一行赴上海市安徽商會調研座談

    以商招商 引導在滬徽商助力招商

    深入一線拓展人脈、匯聚資訊對接資源。今年以來,滬辦主動聯絡對接各類資源,先後到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北鬥西虹橋基地、合肥實驗室上海基地、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浙江省安徽商會、蘇州市安徽商會等走訪調研,拜訪皖籍院士5名、高端人才10名、高校科研院所8家、商協會22家、校友會2家、企業53家,接待有關企業、商協會等來訪27批次。

    堅持用市場的邏輯、資本的力量、平臺的思維在更大范圍整合資源,滬辦加大對皖籍在滬商協會的指導和支援,引導在滬徽商積極投身家鄉招商引資工作,把商協會的每一個會員變成滬辦的招商員。今年7月30日,滬辦組織近30名企業家來皖投資考察,共帶來意向合作項目18個,近期有7個項目有望簽約,擬投資120億元。

    8月18日,滬辦會同省貿促會、廣慧投資聯盟在上海舉辦迎客松資本項目對接會,助推安徽資本市場發展。先後與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新滬商聯合會等在滬知名商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探索駐外機構與行業協會協同發展新機制。聯絡拜訪國際商協會組織,就推動合作交流、招商推介等事項達成初步共識。

    滬辦一行赴上海新滬商聯合會走訪調研

    “1113”機制 打出招商引資新攻勢

    今年初,滬辦到聯東U谷走訪調研,與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深入了解企業發展訴求,宣傳推介我省的投資發展環境及各市的産業發展方向,並邀請該企業到安徽投資考察。隨後,還陪同企業負責人先後到合肥高新區、廬陽區考察。在與合肥高新區、廬陽區負責人深入交流後,該企業決定在合肥高新區建立人工智慧産業園,聚焦高端醫療器械制造。

    6月中旬,總投資10億的人工智慧産業園與合肥市高新區正式簽約。7月中旬,該項目正式開工。從項目洽談、項目推送、項目簽約到項目開工,滬辦全程參與。

    從項目洽談、項目推送、項目簽約到項目開工實行全流程參與和閉環管理,完善項目臺賬,加強工作統籌,強化跟蹤服務,確保招商引資取得實效……目前,滬辦已形成“1113”工作機制,即:每月召開一次招商引資工作匯報暨項目調度會,每月組織一批企業家走進安徽,每月舉辦一次項目對接會,每三個月舉辦一次招商引資推介會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全面打出招商引資新攻勢。

    同時,改進考核評價,加強激勵考核,修訂滬辦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以實績論英雄,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滬辦每一位工作人員考核的重要內容,以此激發全體幹部職工招商引資的鬥志。

    安徽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溝通協調,提升招引能力,“我們將與省人才辦對接,籌建長三角人才工作站,作為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制定長三角人才工作站建設方案,堅持把招引人才團隊與招引項目、招引資本結合起來,不斷擴大招引成效。”(記者 彭旖旎)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1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