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鄉村振興在行動丨安徽廬江:盤活農村資産 讓閒置資源再“生金”

2022年09月29日 08:52: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9月29日電(李東標 錢良好)臨近國慶假期,江淮大地秋意正濃,處處瓜果飄香。地處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的熱門旅遊“打卡地”雲裏安凹民宿,迎來一年中的“豐收季”——不少客房早已被預訂,一房難求。

    雲裏安凹民宿

    然而就在幾年前,這裏還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偏遠村落,大部分居民外出務工,不少民房常年閒置,院落荒蕪破敗。如何提“顏值”塑“氣質”,走出建設美麗鄉村的新路子,是始終縈繞在當地政府和村民心頭的“大事”。

    變化始于2018年,廬江縣按照“青山綠水與高端民宿完美融合”理念,引入精品項目,有效盤活閒置房屋與存量土地,讓閒置資源再“生金”,打造出一方造夢田園——雲裏安凹民宿,獲得“全國首批甲級旅遊民宿”等多項殊榮。

    廬江縣湯池鎮天鳴花海

    廬江山川秀美,是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為擦亮鄉村旅遊品牌,廬江縣努力把“高顏值”生態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勝勢,以雲裏安凹民宿為代表的眾多網紅“打卡點”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成為廬江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流量入口”。曾經寂靜的鄉村,如今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促進鄉村振興風生水起。

    盤活資源激發鄉村活力

    近年來,伴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廬江縣廣大農村閒置房屋逐漸增多,舊房、老房遺存現象不斷涌現。如何利用好這些閒置資源激活鄉村發展?

    廬江縣將“盤活農村閒置資源”作為鄉村建設的突破口。2020年,該縣專門組建了鄉村振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積極整合鄉村閒置資源,重點將全縣鄉村閒置資産、資源進行收儲或租賃,由政府統籌鄉村振興資金進行旅遊民宿項目開發建設,形成固定資産。

    建成後的民宿項目作為村集體資産,以入股或租賃方式與第三方運營公司合作,開發、運營、管理均由企業負責,運營企業按照約定支付村集體收益,從而不斷盤活鄉村閒置資産,壯大村集體經濟。

    截至目前,全縣共投入5.6億元,收儲(租賃)閒置農房和宅基地涉及9鎮、217戶,建設鄉村旅遊項目20多個,為村集體增收1500萬元。

    廬江縣礬山鎮古塘村

    在盤活鄉村閒置資源的過程中,廬江將招商引資與鄉村運營結合,提出“民宿+總部經濟”的發展模式,引導鼓勵廬江有條件的鎮、村集體和鄉村運營商收儲閒置農房並加以提升改造,用于引進電子商務、網絡科技、資訊服務等相關領域的經濟主體入駐。

    廬江縣委書記許華為表示,廬江將拿出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政策、最實的舉措,在最優的環境中攜手優秀的鄉村運營商和企業家們,互利共贏、通力合作,不斷促進鄉村産業興旺,共同創造並享受“花園小城”的幸福。

    金湯湖

    背靠好山好水,廬江縣“長藤結瓜”式發展鄉村民宿,少間•王圩裏、天鳴花間小院、哈廬民宿……如今的廬江縣,民宿集群初具規模,旅遊項目建設呈現“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格局,逐步形成“鎮鎮有項目、處處抓旅遊”的局面。

    廬江縣龍橋鎮淩安村竹海

    在廬江縣鄉村運營顧問陳偉洪看來,在築夢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征程中,踐行市場化、係統化、輕資産運營理念的鄉村運營,實現了最大程度整合調動各方資源,創造性解決了“為誰幹”“誰來幹”“怎麼幹”等核心問題,能夠真正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是實現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一個有效路徑。

    築“巢”引“鳳”促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關鍵靠人,離不開一批有情懷、肯創新、會行銷的鄉村運營團隊的鼎力協助。

    “鄉村旅遊是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産業發展則是鄉村振興的根基。”在外打拼多年,三千邑文旅集團董事長丁強生再次回到家鄉廬江,立志將家鄉建設得更美好。他不僅將公司産業互聯網板塊放在廬江,促進農特産品行銷,還利用互聯網平臺協助引入文旅品牌及運營服務,打造適宜景區特色的餐飲商業配套。

    抱龍山下的鄉村美景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廬江縣積極引進長三角先發地區優秀管理團隊,成功招引上海景域驢媽媽集團投資建設運營項目,先後與合肥文旅博覽集團、安徽省旅遊集團簽訂合資、合作協議。2021年以來,累計簽約礬礦文旅、南山溫泉小鎮等項目22個,計劃總投資300多億元。

    前不久,廬江縣舉辦鄉村運營商招募大會,現場拿出18個村莊現場推介,提高鄉村整村運營能力。“廬江真誠邀請有情懷、懂設計、肯創新、會行銷、能招商的優秀鄉村運營商和鄉賢加盟,依托村莊本身自然風貌,充分挖掘民俗文化,打造一批鄉村運營的‘示范村’‘精品村’,推動美麗鄉村與市場主體共建共贏、攜手發展,促進鄉村産業興旺。” 廬江縣委書記許華為説。

    圍繞做大做強鄉村旅遊産業,廬江縣探索多業態融合發展。在“旅遊+農業”方面,廬江縣大力建設現代農業標準園,著力將白雲春毫茶葉、廬江大米等眾多農産品升級打造為旅遊商品,連續多年舉辦茶文化節、葡萄節、藍莓節、西瓜節、龍蝦節等係列農業節慶活動。

    村民採摘太空蓮

    以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契機,廬江縣打造了一批美麗鄉村旅遊點,萬山鎮長衝村獲批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百花村、長衝村、虎洞村獲批安徽省旅遊名村,白雲山莊、雲裏安凹、新渡農莊獲批省級休閒旅遊示范點。

    廬江縣萬山鎮長衝村

    “我們積極發揮旅遊業綜合帶動性強的優勢,持續推進‘旅遊+農業’‘旅遊+扶貧’‘旅遊+電商’‘旅遊+文化’等産業融合發展模式,打造高品質、個性化、多元化旅遊産品,推動鄉村産業振興。”廬江縣文旅局負責人蘇榮説。

    下一步,廬江縣將大力發展民宿經濟,全面打響“鄉村旅遊到廬江”品牌,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縣和長三角生態休閒旅遊度假基地,力爭到2025年,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有效打造全域旅遊促進鄉村振興新樣板,全縣旅遊總收入實現120億元,旅遊接待人數突破1300萬人次。

    廬江縣羅河鎮鮑店村

    “通過盤活鄉村資源要素,引入運營商、投資商,走市場化的路子,激活鄉村發展內生動力,把美麗鄉村轉化為美麗經濟,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許華為表示,未來的廬江鄉村,一定是景美民富、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美麗鄉村。(廬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廬江:盤活農村資産 讓閒置資源再“生金”

    廬江:盤活農村資産 讓閒置資源再“生金”

  • 快來!一起認識你不知道的黃山

    快來!一起認識你不知道的黃山

  • 【圖片故事】從“打工妹”到放飛夢想的新農人

    【圖片故事】從“打工妹”到放飛夢想的新農人

  •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04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