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俠們發明 “智能行李箱”拿下專利

2022年08月02日 14:44:47 來源: 合肥晚報

    已有科創賽事謀劃將“奇思妙想”推向“應用場”

    參加青少年科創大賽,合肥小學生范懿軒憑借“智能行李箱”收到了人生第一張實用新型專利證書。上周六,合肥市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實踐大賽開賽,17項作品擬被評選為一等獎,有望擇優推薦參加全國相關比賽。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實用的科創項目在此類大賽中更“亮眼”,部分賽事已謀劃將少年郎的“奇思妙想”推向“應用場”。

    造“會説話”的行李箱 合肥俠們拿到實用新型專利證書

    “主人,別丟下我!”“你不是我的主人,別碰我!”這樣聰明的行李箱你見過麼?前段時間,來自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的范懿軒收到了人生第一張實用新型專利證書,這個智能防盜防丟行李箱就是他的發明創造。

    “上次我們全家去北京玩,結果爸爸不小心弄丟了妹妹的小推車,所以我才想著利用編程來制作一個‘不會丟’的行李箱。”范懿軒告訴記者,防盜和防丟是他設計的主要功能,“在被遺忘的時候能夠發出聲音主動提醒,被錯拿或盜拿時也能發出警示聲音。”

    經過前期的設計之後,范懿軒便發揮他編程的特長。在老師和爸爸的支援和輔助下,他在普通行李箱上嵌入了指紋模組和藍芽模組。“前者在非主人觸碰後會發出聲光警示,後者可以在行李箱與防丟卡間形成一對多廣播通信,同時我們也可以通過手機藍芽來判斷是否遺忘行李。”為了避免托運過程中的誤報,他還特意通過編程設計了防丟、防盜功能開關按鈕。“直接可以通過手機來控制,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敲定了技術和編程之後,范懿軒的作品進入了實物搭建階段。“這是最難、也最花時間的!老師和爸爸幫了我很多忙,我也學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技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鑲嵌指紋模組的過程,“行李箱手柄內剩余的空間非常小,爸爸用填充橡皮泥的方式來確定可用空間,很巧妙!”

    在老師和爸爸的鼓勵下,范懿軒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在去年11月申請了專利。經過漫長的等待,一份實用新型專利證書終于在今年7月遞到了范懿軒的手上,為這位即將升入六年級的小朋友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禮物”。

    科創氛圍濃厚

    創新實踐比賽廣受學生喜愛

    事實上,在拿到專利證書之前,范懿軒的智能防盜防丟行李箱就已經通過合肥市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實踐大賽“出圈”了。

    7月30日,這場賽事再次在肥啟動。與往屆不同,今年大賽共設TAI智慧城市挑戰賽、青少年無人機大賽、北鬥創造美好生活競賽三大類比賽項目。其中,北鬥創造美好生活競賽是新增項目。

    “近幾年,青少年創新實踐類賽事在合肥深受家長和學生關注,這主要得益于城市濃厚的科創氛圍。”作為合肥市較有影響力的科技社團,合肥創造學會在市科協的指導下舉辦過多場創新賽事。該學會秘書長張建軍告訴記者,最直觀的變化在報名參賽的數量上。“以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實踐大賽為例,今年報名參賽的有近80支隊伍和160多名選手,涉及小學、初中和高中,數量較之前有所增長。”

    截至發稿前,記者了解到,經過激烈的角逐,17項作品擬被評選為一等獎,有望擇優推薦參加全國相關比賽。“對于參賽者來説,這類比賽提供了一個通往國家級賽事的平臺,讓合肥青少年更好地展現創新風採。”張建軍介紹,合肥俠們實力不容小覷,已多次在大型賽事上奪獎。“比如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總決賽上,合肥六中派出的多支參賽隊伍就收獲了四個一等獎。”

    實用的科創項目更“亮眼”

    謀劃將“奇思妙想”推向應用

    什麼樣的作品能在此類大賽中脫穎而出?在張建軍看來,具備實用性、推廣性的作品更“亮眼”。“任何發明創造要實現他的價值,都必須回歸到生活生産中去。比如,范懿軒的智能防盜防丟行李箱就具備很強的實用性。”

    “比賽是為青少年搭建學習、應用、創新設計和成果展示的新平臺。”據張建軍介紹,他所在的創造學會就孵化了不少“夢想”,和范懿軒一樣,不少“造夢者”均為小學生。“之前夢園小學一名參賽者就設計了環衛工人的特殊掃帚,利用電能産生機械能,提高掃帚的重心高度,緩解環衛工人的職業病。”

    對于這些“奇思妙想”,張建軍也謀劃著推向應用。“這是我們下一步的打算,讓科創成果進行轉化,發揮科創價值的同時也激發青少年的科創興趣。”

    合報全媒體記者 樂天茵子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