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國科大提出並實現新型量子隨機數發生器

2022年08月02日 14:44:55 來源: 中安線上

    記者8月1日從中國科大獲悉,該校郭光燦院士團隊在量子隨機數研究領域取得重要原創性進展。該團隊韓正甫教授及其合作者王雙、銀振強、陳巍等提出了一種新型的半設備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協議並進行了實驗驗證。該協議即使在光源不可信條件下,也無需對探測設備進行表徵,使用日常光源即可快速生成安全的量子隨機數。該協議全面地提升了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的安全性與實用性,為半設備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的實用化奠定了堅實基礎。相關研究成果于7月28日線上發表于著名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image.png

    新型半設備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結構示意圖

    隨機數是資訊時代的一種重要基礎資源。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基于量子物理原理産生具有內稟隨機性的真隨機數,為科學倣真、密碼學等領域提供了極大的助力。在目前受到廣泛關注的量子保密通信中,量子隨機數發生器更是其中的關鍵環節。然而,現實中的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可能具有的非理想性會破壞隨機數的不可預測性和私密性。雖然完全設備無關型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可以容忍這些非理想性,但其協議實現困難,隨機數産生速率低,成本高昂,距離實用化仍有很遠的距離。

    半設備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對部分組件的要求大大放寬,提供了一種實際可行的安全實現方案,因而受到廣泛關注。但因為已有的半設備無關方案忽略了一些關鍵因素對其性能的影響,限制了其在現實條件下的應用。針對這一問題,韓正甫課題組開了深入的研究,于2020年提出容忍探測器後脈衝的源無關協議(npj Quantum Information, 6, 100 (2020)),2022年進一步降低了源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對非理想因素的敏感性(Optics Express, 30, 25474-25485 (2022))。這些工作顯著提高了源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的實用性,但均仍需要對測量設備進行精確的表徵。

    近期,該課題組基于平滑熵的不確定關係和量子剩余哈希定理,提出了一種不需要對測量設備進行表徵的新型半設備無關量子隨機數發生器協議,並證明了該協議在源端不可信和探測端無表徵條件下的安全性。課題組同時使用鹵素燈這一日常光源和鐳射器完成了驗證實驗,産生的隨機數速率與目前商用隨機數發生器相當,但安全性顯著優于後者。該成果在保證隨機數快速生成和係統簡潔實用的同時,大幅地降低了對設備可信度和刻畫表徵的要求,其思想和實現方案對突破高性能、高安全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的研究瓶頸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該工作的第一作者為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2022屆博士畢業生林幸和2021屆博士畢業生、香港大學博士後王榮,通訊作者為王雙教授和銀振強教授。這項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國科學院、安徽省和香港大學啟動資金的支援。(記者 汪喬)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