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科大硅谷” 建設藍圖出爐

2022年06月22日 08:27:39 來源: 合肥晚報

    規劃“一核兩園一鎮”功能承載區,面向全球遴選專業團隊營造科産城融合的創新生態,加大個稅獎勵、發放“江淮優才卡”等方式聚集優秀人才……近日,備受矚目的“科大硅谷”建設藍圖重磅出臺。

    《“科大硅谷”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提出,到2035年,“科大硅谷”將成為卓越創新中心之一,力爭在國際上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産業聚集地。

    多片區建設 科産城融合的創新之谷

    “科大硅谷”未來長成啥樣?“一核兩園一鎮”的空間布局給出了輪廓,將多片區建設科産城融合的創新之谷。

    以高新區和蜀山區為主要“安家點”,“科大硅谷”將在高新區建設核心區,未來將主打“科創+産業+自由交流空間”的區域特色。在蜀山區中國科大本部周邊和科學島路周邊和高新區中國科大高新園區周邊,“科大硅谷”將分別建設兩個園區,打造中國科大科技園、博士創新創業園、新醫學和新工科成果轉化平臺、科創市場服務中心、校友創業孵化和成果轉移轉化集中區。在高新區東至小蜀山東路,南至銘傳路,西至天柱山路,北至望江西路地點,將建設企業總部、研發中心和創新者共用與交流空間等,配套最優的國際學校、健康醫療、休閒創意等現代高端生活設施,打造“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共融、詩意棲居的“訊飛小鎮”。

    值得一提的是,運河新城將成為“科大硅谷”高端産業集聚區;同時,合肥經開區、包河區、廬陽區、廬江縣等具有條件的區域或將成為“科大硅谷”的輻射專業片區。

    專業“親友團” 連結創新資源

    從規劃建設到運營管理,“科大硅谷”將成立一批專業“親友團”為園區發展出謀劃策。方案中提出,將面向全球遴選專業團隊(職業經理人),組建“科大硅谷”服務平臺公司,制定入園企業和機構“負面清單”、建立全球校友資源網絡、開設“科大硅谷”網站、舉辦重大賽事等活動。

    為充分集聚優質創新資源,“科大硅谷”將設立全球校友事務部、海外創新中心、海外聯絡站和戰略委員會,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交流、離岸孵化等工作,積極對接海外創新資源,引導國際一流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落子“科大硅谷”。同時,“科大硅谷”將面向全球招引創新合夥人,組建一批致力于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的新型研發機構。

    誠意優待營造人才“福地”

    人才是創新的源源活水,“科大硅谷”將致力于成為優秀人才的“發展福地”和“舒適圈”。

    在“科大硅谷”就業創業的人才,將有機會被納入合肥市高層次人才管理服務范圍,持有“江淮優才卡”,在職稱評定、就醫就學等方面享有綠色通道及相應的補貼獎勵。

    安徽也大力歡迎高校院所的有志師生參與創新創業。方案中明確表示,鼓勵省內高校院所允許學生在一定時間內保留學籍,休學在“科大硅谷”創業,支援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在職或離崗到“科大硅谷”創辦企業、兼職創新或參與項目合作。

    到2025年,“科大硅谷”將匯聚中國科大和國內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類優秀人才超10萬名,基金規模超 2000億元,集聚科技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創服務機構等超1萬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50家以上,成為全國科技體制創新的標桿。(記者 劉小容)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6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