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院士袁亮:跨越“礦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2022年06月17日 14:48:25 來源: 新華網


袁亮

    袁亮,中國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學校長,煤炭開採及瓦斯治理專家,煤與瓦斯共採理論主要奠基人。他開創性提出了卸壓開採抽採瓦斯、無煤柱煤與瓦斯共採技術原理,開發出煤礦瓦斯治理全套工藝技術,破解了低透氣性高瓦斯煤層安全開採技術難題。

袁亮奮鬥在自己喜愛的“礦山”“煤海”科研一線。

    “高考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説,是天上掉下一個餡餅,為我們提供了為國家作貢獻的機會。”6月7日,今年高考第一天,中國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學校長袁亮回憶起自己44年前參加高考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

袁亮(右三)為學生講解雙滾筒採煤機滾筒截齒切割原理和一次採全高工藝技術。

    1978年,袁亮考入淮南礦業學院,選擇最好的專業——地下採煤專業。大學畢業後,他放棄了進入機關的分配名額,也放棄了留校任教的機會,而是毅然進入淮南礦務局(現淮南礦業集團)擔任礦區技術員,從此開始了與瓦斯較量的生涯。

袁亮在微奈米CT實驗室開展岩芯掃描三維重構實驗。

    “經過8年設計和6年科研的工作、4次瓦斯爆炸現場指揮救援處置的經歷,我提出能不能實現煤和瓦斯一起採,讓瓦斯走瓦斯的通道,煤走煤的通道。”1996年,袁亮挑起淮南礦務局總工程師的重任,不斷完善方案,邀請國內眾多專家論證,開創性地提出了煤與瓦斯共採理論。

袁亮在MTS實驗室研究高溫岩石滲流耦合力學規律。

    “從地下到地面,立體地把瓦斯抽採工程提前布局到煤炭開發的各個工藝、各個係統、各個流程中。在煤炭開發的同時,瓦斯通過專門的空間和通道進行抽採。”袁亮介紹,經過3年研究,煤與瓦斯共採首先在淮南礦區試驗成功。如今,煤與瓦斯共採技術不僅在全國14個省(區)應用,而且推廣到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等世界主要産煤國家。

安徽理工大學圖書館報告廳內,袁亮為即將離校的畢業生代表講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課。

    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可以作為清潔能源,同時它又是溫室氣體,排入大氣會破壞環境。在開展煤與瓦斯共採研究的同時,袁亮也在思考如何讓瓦斯變害為寶。近年來,他帶領團隊在國內首先突破瓦斯全濃度利用難題,瓦斯在爆炸濃度直接燃燒,産生水蒸氣清潔利用,不少企業因此獲益。

袁亮(左一)在低滲煤層瓦斯滲流實驗室與青年教師探討分析卸壓瓦斯運移實驗數據。

    “煤礦開採‘吃幹榨盡’,實現瓦斯零排放。現在可以理直氣壯地在國際上講,中國是實現全濃度甲烷利用最好的國家,我們團隊在這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貢獻。”袁亮底氣十足地説。

袁亮在礦井通風倣真實驗室指導本科生測定通風管道風流點壓力和風速。

    袁亮,諧音“原諒”,名字好聽又好記,因此從小學到大學,他經常被老師點名提問,這也讓他養成了認真勤奮、嚴謹自律的性格。“個人不努力,天資再聰明,名牌大學也不行。”袁亮認為,自己取得現在的成績,不是因為比別人聰明,而是因為比別人刻苦。

    深部煤礦採動響應與災害防控國家重點實驗室內,袁亮(右一)與青年教師一起使用煤與瓦斯突出物理模擬裝置開展科研攻關。

    “院士也是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今年2月,安徽理工大學安全科學與工程教師團隊獲評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袁亮要求團隊既要學習黃大年同志獻身科學的精神,又要學習他胸懷國之大者的情懷,更時常鞭策青年勇于吃苦、樂于奉獻。他目光堅定地説:“只要用心盡力,即使工作不夠完美,我可以原諒;對拉低標準、不敢擔當的‘躺平’者,我絕不原諒!”

袁亮(左一)指導學生開展動靜組合載入衝擊動力學研究。

監制:宋衛義

文字:張理想

攝影:徐國康 程兆

視頻:劉子淩

編輯:鐘紅霞

安徽日報

新華網安徽頻道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無人機巢助力“能源通道”輸電線路智能巡檢

    無人機巢助力“能源通道”輸電線路智能巡檢

  • 袁亮:跨越“礦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礦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安徽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5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