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2022年06月14日 16:53:20 來源: 新華網

    郭光燦,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20世紀80年代,他率先將量子光學理論體係引入國內,並身體力行地推進相關研究和教育工作,使量子資訊科學在我國獲得了長足發展。

    讀書學習對郭光燦來説,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內,郭光燦的辦公室每天都會有很多年輕人進進出出。“年輕人來找我討論課題、匯報進展、商量對策,甚至是聊聊天。”郭光燦説。只要不離開合肥,他基本每天都會來辦公室,盡管已經80歲了。

    在這間不大的辦公室裏,除了滿架滿桌的書籍報刊、資料文件外,還有兩件私人物件佔據了一席之地:一臺咖啡機,一套功夫茶具。

    郭光燦(右一)的辦公室有一張白板,他與學生經常在此交流學術問題。

    每天早上到辦公室後打開咖啡機,用一杯咖啡開啟新的一天。“這是在國外做訪問學者時養成的習慣。”郭光燦説。改革開放之後,他獲得了非常珍貴的出國進行學術交流的機會。正是那次交流打開了他的眼界,尋找到了自己的科研方向。郭光燦一頭扎進了量子光學的絢麗世界,用只爭朝夕的效率迎難追趕。正是因為這種敏銳的洞察力和超強的學習能力,回國之後,郭光燦開始計劃並實施推廣量子光學,中國的量子光學研究終于開始蹣跚起步,為後來我國在量子信息技術上取得多項世界領先成就打下了基礎。

    郭光燦在堆滿文件書籍的辦公室起草材料。

    上世紀90年代,郭光燦又敏銳地認識到量子資訊已經成為當時國際研究領域的前沿學科,未來將對整個國家産生十分重要的影響。于是,在前途尚不明朗和許多人不理解不支援的情況下,他又投身到量子資訊領域。在沒有經費又要頂住各種壓力的情況下,他付出巨大努力。

    半導體量子晶片是郭光燦團隊未來研究的重點方向之一。

    科研之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需要沉靜心境或是放松神經時,郭光燦總是會泡上一杯茶。“喝茶是我們福建人的傳統。”他笑著説。長期的刻苦學習、工作既讓他養成了堅韌不拔的性格,也讓他善于在困境中找到突破口。“我是先天營養不良,所以後天要更加努力鍛煉好身體。”郭光燦説。從年輕時每天堅持的長跑,到現在每天兩次的“八段錦”,終身堅持體育鍛煉為他的科研事業提供了一副好身板。雖然已年屆八旬,他的身材依然挺拔、聲音中氣十足,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

    郭光燦在量子晶片加工測試超凈實驗室工作。

    從事科研工作,特別需要後繼有人。培養量子科學領域的後來者,是他近幾十年工作的另一項重要內容。他不但能及時發現人才,更積極主動培養人才。在郭光燦團隊中,很多都是他昔日的學生。他們剛進實驗室時,科研能力很弱,郭光燦不僅培養他們的科研能力,更注重發掘他們的個人特點,助推到各自不同的領域去發揮才幹。“任務交給年輕人,就要對他徹底放心,這樣才能讓他們具有更強的責任心。我們自己在國內也能培養出國際知名的優秀人才。我有這個自信,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郭光燦説。截至目前,他培養出博士90余人,其中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獲得者5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7人。

    郭光燦在半導體量子晶片實驗室與青年教師討論交流。

    郭光燦在固態量子存儲實驗室與青年教師探討量子中繼實驗。

    郭光燦院士在量子晶片加工測試超凈實驗室潛心研究。

    郭光燦在實驗室做實驗。

    郭光燦堅持每天練習“八段錦”,強身健體。

    在實驗室,一群本科生聽郭光燦講解量子的奇妙世界。

    

監制:宋衛義

文字:陳婉婉

攝影:徐國康 徐旻昊

視頻:劉子淩

編輯:李東標

安徽日報

新華網安徽頻道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 【“飛閱”中國】安徽廬江:水上夏種忙

    【“飛閱”中國】安徽廬江:水上夏種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4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