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國學者實現裏德堡原子多頻率微波精密探測

2022年04月20日 17:17: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4月20日電(記者周暢)具有較大電偶極矩的裏德堡原子,可以對微弱電場産生較強響應,因此作為微波測量體係具有廣泛應用前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史保森、丁冬生課題組利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實現了基于裏德堡原子多頻率微波的精密探測,相關成果日前發表于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近年來,史保森、丁冬生課題組利用裏德堡原子體係,聚焦量子模擬和量子精密測量科學研究,取得了重要進展。在此次研究中,團隊基于室溫銣原子體係,利用裏德堡原子作為微波天線及調制解調器,通過電磁誘導透明效應成功檢測了相位調制的多頻率微波場,進而將接收到的調制信號通過深度學習神經網絡進行分析,實現了多頻微波信號的高保真解調,並進一步檢驗了實驗方案針對微波噪聲的高魯棒性。

    研究結果表明,基于深度學習的裏德堡微波接收器可允許一次直接解碼20路頻分復用信號,不需要多個帶通濾波器和其他復雜電路。該工作將原子傳感與深度學習有機結合,提出並實現在不求解主方程的情況下有效探測多頻率微波電場的方案,且在硬體上沒有太高要求即可實現較高精度,為精密測量領域與神經網絡交叉結合提供了重要參考,在通信、雷達探測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前景。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7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