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9000余位“皖”友力接續奔赴

2022年04月11日 22:52: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4月11日電(記者陳諾、戴威)奧密克戎,來勢洶洶,魔都上海,全力迎戰!長三角裏的好搭檔,上海的好鄰居——安徽,緊急奔赴。9日,又一支核酸採樣隊伍連夜再出發,這支3500人的隊伍來自合肥、淮北、亳州等11個市和省屬醫院,他們會同此前安徽已經前往上海的1030名核酸採樣人員及328名檢測人員,共同支援上海開展核酸採樣檢測工作。10日上午,安徽省第二批援滬中醫醫療隊33名隊員在合肥集結,在簡短的動員部署後,全體中醫醫療隊員緊急踏上了千裏援滬征程。

    至此,安徽已有超過9000名醫護人員支援上海抗疫,他們是守“滬”者聯盟中,耀眼的“皖”友力。

    這支力量讓人心安。3月28日開始,安徽分批派出醫療人員前往上海,幾乎都是連夜出發,天不亮就抵達。他們其中相當一部分第一時間奔赴上海的大街小巷,換上防護服,秒變“大白”,助力當地核酸檢測工作。

    4月4日,在上海廣福居民區,來自安徽的醫生沙明(左二)給居民做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4月4日淩晨四點半,六安市霍山縣中醫院內分泌科護士李娜乘坐的大巴車就到達了上海市黃浦區豫園街道。48人組成的醫療隊2小時打包行李,連夜行駛9小時,在簡單休整後,就分散到了多個點位。他們剛剛完成省內支援,就馬不停蹄趕到了上海。

    一場2500萬人的核酸檢測“競速賽”,就這樣在每一條街巷、每一棟樓宇打響,“皖”友力是重要一力。短短數日,安徽的隊伍接力核酸採樣超過300萬人。

    這支力量讓人振奮。由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牽頭,中國科大附一院、安醫大一附院、蚌醫一附院、皖醫弋磯山醫院等9家省屬醫院及5個市抽調的醫護及管理人員近700人,進駐上海崇明區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內,醫療隊員在給患者檢查身體(安徽援滬醫療隊隊員提供)

    復興館方艙醫院內的標語。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收治工作落實在每一個細節,無論資訊統計、床位分布都需要一一確認記錄。收治前,來自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療隊員朱明華現場安排患者收治工作,明確收治流程。“必須要注意所有患者可能出現的情緒。”開艙後,一輛輛大巴將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運送至艙門口,人員下車後進行資訊登記並入住,醫護人員一對一確認有無基礎疾病和症狀、是否有疫苗注射史等資訊,再採取下一步的救治和護理措施。

    “我們的目標就是把上海的病人治療好、照顧好,還要把我們的隊員一個不落地帶回家。”方艙內,安徽援滬醫療隊隊員周翠梅説。

    這支力量讓人心疼。近日,一段視頻上了熱搜:安徽援滬“大白”採樣結束連夜返程,路上一車人累到熟睡,睡姿讓人心疼。來自六安霍邱縣第二人民醫院的劉靜告訴記者,他們連夜趕赴上海,淩晨到達後,來不及休息就和同事來到黃浦區五裏橋街道一個有著2000多居民的小區進行採樣工作。7個小時內,他們平均每人為300余名居民進行了採樣。結束時早已累得抬不起手。

    安徽省援滬醫療隊總領隊楊緒斌告訴記者,因為工作時間長、強度大,“尿不濕”成了不少援滬隊員的標配,“即便如此,大家鬥志很高,時刻準備著迎接新的戰役。”

    這支力量給人希望。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向省援滬醫療隊員、物資支援和運輸人員及參與服務保障的全體同志送上一份慰問信:“逆行者從不孤單!……期待大家早日凱旋,平安歸來!”

    3月30日下午,阜陽市援助上海的抗疫物資發車。新華網發(郭海洋 攝)

    不到半個月,安徽共向上海贈送超過4000噸生活物資。保供車輛,星夜兼程,來來回回超過3000輛次。網絡上,#安徽支援上海#等話題衝上熱搜,帶來數以萬計的網友評論,一句“謝謝”刷屏了。

    “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正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援滬醫療隊護理領隊賀雪梅在日記中寫道:“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心,繼續堅持,抗疫終會取得勝利!我推開住處的窗,早晨清新的空氣,滿是青草的香,朝陽掠過樹梢,留下希望的光。”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5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