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少兒主題書寫的家國視野

2022年04月11日 15:16:15 來源: 光明日報

《百年仁心》許諾晨 著 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

    去年,以建黨百年為題材的文學作品精彩紛呈,一些優秀的作品已經在社會上引起了熱烈的話題和關注度,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其中,青年兒童文學作家許諾晨的長篇小説《百年仁心》,在眾多的主題類出版讀物中脫穎而出,不禁讓人眼前一亮。

    許諾晨是一位85後年輕作者,但創作發表作品的資歷不短,有近二十年。她之前的作品主要以創作校園故事為主,很受孩子們歡迎。許諾晨真正引起我關注的作品,是2020年4月出版的《逆行天使》,這是國內首部以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背景的長篇兒童小説,全景式地記錄了疫情早期武漢各行各業的人們與疫情生死拼搏、守護家園的故事。她能夠于全國疫情尚在肆虐緊張的“事件現場”,抓取到抗疫的主線,並以驚人的速度寫出一部長篇作品,不得不讓我注意到她敏銳的意識、扎實的寫作功底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2021年初,我又讀到了許諾晨的新作《百年仁心》,很顯然,這部作品顯示了許諾晨在主題架構上的“野心”,她調動了自己的藝術想像和創作素養,極力呈現以“百年”為跨度、以“仁心”為主旨的獻禮之作。這部作品的分量是易見的,從時代背景到家國使命,從思想藝術到人文情懷,從家族個體到歷史群像,無不彰顯出一位有著強烈時代使命感的青年兒童文學作家的格局與擔當。中國共産黨所經歷的百年歷程何其艱難坎坷,又何其輝煌燦爛,如何在一部篇幅有限的書稿內,擇其所需謀篇布局,既要立意于百年主題,又要故事生動易讀,更主要的是,還要讓青少年讀者和家長們喜愛並共讀,實非易事。難能可貴的是,年輕的許諾晨實現了,做到了。

    從《逆行天使》到《百年仁心》,兩部作品都列入了“中國好書”的月榜。《百年仁心》這部十萬余字的作品,表現建黨百年崢嶸歲月,以時間軸為主線,分為“戰爭”“拼搏”和“守護”三個篇章,主人公是一個行醫世家中三代平凡而偉大的普通黨員,他們在作品中的年齡段分別是少年、青年和中年,若將他們的故事跨越時空連接到一起,我們好像看到了一個個體在追求共産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守使命初心的道路上的心路歷程:從少年時代的選擇,到青年時代的奮進,再到中年時期的堅韌。作品融入了抗日精神、女排精神和抗洪精神,以人性的美善對抗戰爭的醜惡,以醫者仁心詮釋信仰的力量,賡續紅色血脈,致敬時代英雄,讀來令人蕩氣回腸,是為當代兒童文學界的一種“大書寫”。

    許諾晨把自己的主題創作定的起點比較高,近年來她直面全社會最關注的熱點和題材,面向新時代書寫奮鬥篇章,有股年輕人特有的衝勁和闖勁,她筆下最光彩奪目的也是那些敢想敢做、無所畏懼的少年與青年們。在《百年仁心》裏捉麻雀出場的十三歲少年陸引舟褪去了稚氣,成長為新四軍醫療兵,而讀六年級、原本還在補習班裏為考試發愁的少年陸昊寧,走上抗洪大堤目睹一線抗洪戰士的勇敢和無畏後,立志要學好科學報效祖國,這樣相隔八十余年的兩代少年,隔空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橋梁,信仰的橋梁。通過許諾晨,我在這一代年輕作家身上已看到了自覺的、鮮明的社會責任感和意識,他們已然走到了歷史舞臺的中央,傳承時代使命,堅守百年初心。

    時代和韶華不容辜負。

    我們期待越來越多像許諾晨這樣的青年作家,向下走,向深走,眼中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創作出更多記錄時代脈搏的精品力作。(海飛)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