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數據藍”“志願紅”共同守護“健康綠”

2022年04月06日 17:36:13 來源: 合肥大數據公司

    “剛才又推送了17921條數據,大家再辛苦一下,務必處理完成!”淩晨4點,室外黎明將至,室內燈火通明,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安康碼數據專班人員正在忙碌,劈裏啪啦的鍵盤敲打聲,此起彼伏的電話接聽聲……海量的數據處理結果實時反饋市防疫指揮部。

    “您好,麻煩您把口罩戴好,請您掃一下安康碼和行程碼,測量體溫。”天微亮,市大數據公司下沉社區的志願者已經來到陶衝湖社居委京商商貿城值守,紅色黨徽伴著黎明的微光熠熠生輝。

    數據藍——守護綠色防線

    清明假期期間,市大數據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遊浩方來到合肥市信息中心,仔細查看了安康碼的轉碼工作,認真詢問了目前伺服器的負載情況和優化擴容方案。

    遊浩方強調,當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在寸步不讓的關鍵階段,每個環節都必須盯緊,每塊陣地都不容閃失,務必做好數據支撐,實現監測更精準、預警更及時、處置更有效。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市大數據公司成立數據專班投入工作中。面對當前疫情的嚴峻形勢,為進一步強化數據處理效率,今年2月份,公司再次抽調吳浩、蔣旭純、葉飛飛3名骨幹技術人員,補強數據專班力量。他們面對源源不斷匯集來的數據,以電腦為陣地,以電話為武器,爭分奪秒,24小時運作,為涉疫重點人員數據處理工作爭取“黃金時間”,他們是全市疫情防控的“數據大腦”。

    自合肥市新一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數據專班人員已經連續工作20余天,他們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清明節假期始終堅守崗位,確保係統穩定運作,自1月份以來,累計收到推送的涉疫數據已達74萬余條,不僅為全市疫情防控的整體指揮統籌提供了支援,也為全市精準核查、開展處置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數據保障。這支“數據藍鐵軍”,拉得出、衝得上,為“戰時”數據聯動核查發揮了生力軍、排頭兵作用。

    除了數據專班,在疫情支撐資訊係統建設戰線上,市大數據公司也充分發揮自身敏捷開發,持續迭代的技術優勢,先後開發上線了中高風險地區返肥人員資訊核查係統、密接跟蹤係統等相關疫情支撐係統,極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能。

    志願紅——構築紅色堡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3月18日以來,公司10多名黨員幹部志願者不講困難、堅決服從,迅速下沉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數據人的家國情懷。“京商商貿城人員流動大,出入口多,人員居住復雜,附近工廠也多,是防控的重點和難點。身為國企的一員,就要在關鍵時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接下來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社區做好工作,與大家一同守好關卡。”京商商貿城的志願者説道。

    他們深入社區一線,助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瑤海區睢溪東路社區,廬陽區天賜園小區,高新區紅楓社區,“黨員先鋒崗”格外顯眼,合肥市大數據公司下沉黨員幹部在這裏值守,詳細詢問並登記外地返肥居民基本資訊、解答如何轉碼以及核酸檢測情況。同時,還配合社區工作人員對轄區內的賓館等場所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檢查,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增強居民防疫意識。

    每個社區都是一個微型“戰場”。這支大數據“志願紅戰隊”在不同的地方,用行動和愛心守護著居民的安全。

    扎實開展防控——嚴守防護屏障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市大數據公司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從嚴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數據藍鐵軍”“志願紅戰隊”有序參與、聽從指揮、科學服務,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公司內部也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市決策部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清明假期,公司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員工制度,同時加強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自身防護,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數叢空間孵化器和産業示范園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工作要求,強化服務意識,嚴密安全防線,配齊防疫力量,設立物資齊全的留觀室以及外賣快遞專門取送點,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阮夢生)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 假期堅守崗位

    假期堅守崗位

  •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