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移動:助力鄉村振興 讓農業生産更智能

2022年04月06日 17:36:25 來源: 安徽移動

    近年來,安徽移動主動擔當,聚焦鄉村特色産業,通過科技信息化為智慧農業賦能,提高農業機械化、信息化水準,推動特色産業發展,為鄉村振興貢獻移動力量。

    智慧新農業 5G助農耕

    在合肥,安徽移動運用5G+高精度定位,為冰河導航、導遠導航多家農機企業提供高精度定位産品應用于無人農機,依托移動自主研發的高精度定位平臺以及覆蓋全國的高精度定位基準站網絡,基于釐米級定位技術,可實現農機自動駕駛,降低勞動力成本,緩解高技能勞動力不足問題,農機作業品質大幅提升。基于亞米級定位技術,可以實現農機精細化管理,每個農業生産單位的作業進度都能得到實時跟蹤。無人駕駛的農機在鄉間田野有序地整地、翻地、播種、施肥、插秧、收割,正在成為新的田園風光。

    智慧新養殖 5G保效益

    霍山縣山王河村是安徽移動結對幫扶村,稻蝦共養是山王河村重要的支撐項目,安徽移動精心打造山王河村的“數智鄉村”項目,依托5G網絡優勢和技術,建立5G+智慧養殖基地,通過5G水體監測係統,實時監測溶解氧、氨氮含量等水質關鍵指標並傳輸到監控中心的大螢幕上,水質數據一目了然。

    水質是稻蝦養殖的關鍵。以往由于養殖技術限制,人工檢測不及時,特別是缺乏精確的水體監測手段,導致化肥農藥過量使用,龍蝦大面積死亡的情況屢屢發生,給養殖戶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也造成了養殖區域的水污染。5G+智慧養殖基地建成後,充分保障了稻蝦水質檢測的及時性、時效性,實現蝦稻的綠色高産,保障了水産養殖的經濟效益,同時避免水污染造成的環境問題,保護了山王河村的綠水青山,也推動了鄉村“綠富美”。

    智慧新大棚 5G提産質

    隨著春耕備耕關鍵時期的到來,為推進信息化技術在農業生産過程中的應用,推動“數字鄉村”建設,在宿州市埇橋區苗安鄉曹集村,安徽移動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主動了解農戶、大棚種植戶及養殖戶在生産中存在的困難,為高效農業生産提供到府服務,向蔬菜大棚種植戶科普“5G+智慧大棚係統”。“5G+智慧大棚係統”是通過農業物聯網實現對大棚內土壤、環境等因素的實時監測,為種植戶提供科學數據,便于改善作物生長環境,提高作物産量品質。(陳淼)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 假期堅守崗位

    假期堅守崗位

  •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