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智能家電(居)産業打造五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2年04月06日 08:26:40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省經信廳印發《安徽省“十四五”智能家電(居)産業發展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智能家電(居)産業的目標任務和實施路徑。到2025年,我省將形成産業布局趨于完善、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産業生態體係完整構建的世界級智能家電(居)産業集群,産業總産值達5000億元左右,“四大件”年産量保持全國領先,百億元企業達10個以上。

    家電産業是我省傳統優勢産業,經過多年發展,逐步向智能家電、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方向發展,2021年智能家電産業被列為省十大新興産業之一。按照《規劃》部署,“十四五”時期,我省智能家電(居)産業發展將堅持創新驅動、智能制造、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的基本原則,鞏固完善“龍頭+配套”産業格局,打造以合肥、蕪湖、滁州為核心,馬鞍山、六安、蚌埠、淮北、宣城等市為支撐,研發、設計、制造、檢測、銷售、物流等高度融合的智能家電(居)産業集群,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産業布局,形成完善的行業規范及售後服務體係。

    價值鏈中佔比較高的研發及行銷“兩頭在外”,是安徽家電産業的短板。“十四五”時期,我省將致力提升智能家電(居)産業創新能力。到2025年,力爭建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6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8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25家,爭創1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爭取智能家電(居)頭部企業、國家大院大所在我省設立若幹研發機構或區域性研發中心。充分發揮總部經濟帶動和龍頭企業示范作用,帶動中小配套企業協同發展,完善産業鏈及配套體係,推動智能家電(居)産業與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新能源、房地産等産業融合發展。到2025年,産業配套率在70%以上。

    實現從家電制造大省向家電制造強省的跨越,必須加強品牌建設。“十四五”時期,我省將推進“三品”示范和“工業精品”工程,著力打響“安徽家電”金字品牌。全面提升本土品牌口碑和競爭力,到2025年,培育中國品質獎1家,省品質獎3家。此外,我省還將努力提升智能家電(居)産業綠色、節能設計水準,增加空氣能、太陽能等綠色能源應用,規范再生原料使用比例,主要家電能效水準提升10%。通過自建回收網絡、委託回收、聯合回收等方式,發展一批家電生産企業實施回收目標責任制的示范標桿,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回收處理模式和經驗做法。(記者 汪國梁)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 假期堅守崗位

    假期堅守崗位

  •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 新華全媒+丨代祭掃 愛不少

    新華全媒+丨代祭掃 愛不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