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交付啟用

2022年03月27日 17:32:12 來源: 新華社

    記者3月26日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了解到,國家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CRAFT)園區正式交付啟用,該設施全面建成後將是國際磁約束聚變關鍵參數最高的綜合性研究平臺。

    核聚變被視為人類的“終極能源”。實驗裝置、實驗堆、工程堆是瞄準聚變能商用不可逾越的步驟。經過國際社會70余年的共同努力,核聚變研究已從實驗裝置進入實驗堆和工程堆“篇章”。

    作為“十三五”立項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是實驗堆研究的“重器”之一。它能夠為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研究提供粒子流、電、磁、熱、力等極端實驗條件,開展聚變堆條件下熱與粒子排除關鍵問題、大規模低溫和超導技術、強流粒子束與基礎電漿體等研究。

    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CRAFT)園區全景。(受訪者供圖)

    CRAFT園區位于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由科研樓、實驗廠房、用戶設施建築及相關配套組成,于2018年12月開工建設。

    “主體工程也在同步加快推進建設中,已經取得一係列重要進展。”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電漿體物理研究所所長宋雲濤告訴記者,CRAFT設施建成後將向社會全面開放共用,服務于我國磁約束核聚變科學技術研究,為聚變工程堆核心部件的研發和聚變工程堆的建設保駕護航。(記者陳諾、劉方強)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最是一年春好處|皖南梯田披“金”粧

    最是一年春好處|皖南梯田披“金”粧

  • 這一刻 讓我們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動

    這一刻 讓我們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動

  • 黃山毛峰 新芽初展

    黃山毛峰 新芽初展

  • 小麥始穗期 田間管護忙

    小麥始穗期 田間管護忙

  • 【“飛閱”中國】春風又綠潁河岸

    【“飛閱”中國】春風又綠潁河岸

  • 舌尖上的非遺:徽州毛豆腐

    舌尖上的非遺:徽州毛豆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0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