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舌尖上的非遺:徽州毛豆腐

2022年03月25日 11:00:45 來源: 新華網

    正在煎制的毛豆腐(3月14日攝)。

    依山傍水的安徽省黃山市,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溫潤氣候,孕育出很多別具風味的徽菜美食,徽州毛豆腐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歷經數百年傳承,毛豆腐的香味依然飄散在徽州的大街小巷,成為一種深刻徽州記憶的文化符號。

    “徽州第一怪,豆腐長毛上等菜。”徽州毛豆腐選料精良,過程復雜而嚴謹,每道工序必須嚴格按照規范進行,絕不能省工省料。要使用當地的優質黃豆進行泡豆、磨豆、燒漿、點腐、脫脂和凝固等幾十套工序才能完成。

    外表長毛,內心軟糯的毛豆腐,早已和最初的豆腐“判若兩豆”。看著極其不像食物的毛豆腐,頂著一頭“濃密的毛髮”,內心的蛋白酶,被大豆蛋白降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這一係列的轉化,賦予了豆腐更軟糯的口感和更鮮美的味道。

    説起“徽州毛豆腐”,不得不提及其非遺傳承人蔣光明和羅志敏,堂姐弟二每人平均是“羅氏毛豆腐”創始人羅秀峰第五代嫡孫(蔣光明隨母姓)。姐弟倆渴望將祖傳的“羅氏毛豆腐”進一步做大做強,2008年,在父輩精心傳授指導下創辦了黃山市徽州區呈坎羅氏豆制品加工廠,專業生産毛豆腐。作為徽州毛豆腐省級非遺傳承人,蔣光明精心研究、改良,用優質黃豆,經篩洗、浸泡、磨漿、過濾、壓制、切塊和發酵等古法工序,將毛豆腐這道經典徽菜做到極致,深受食客們的喜愛。同時,讓味蕾上的徽州記憶得以傳承。 新華網發(施亞磊 攝)

    蔣光明篩選優質黃豆(3月14日攝)。

    蔣光明將洗凈的黃豆放入石碾中研磨(3月14日攝)。

    蔣光明將洗凈的黃豆放入石碾中研磨(3月14日攝)。

    蔣光明將研磨出的生豆漿過濾(3月14日攝)。

    蔣光明攪拌過濾後的豆漿(3月14日攝)。

    蔣光明用石權壓制過濾(3月14日攝)。

    石碾中研磨出的生豆漿(3月14日攝)。

    蔣光明將豆腐切塊(3月14日攝)。

    竹條上發酵中的毛豆腐(3月14日攝)。

    發酵成熟的毛豆腐均勻分布有一些黑色顆粒孢子(3月14日攝)。

    竹條上發酵成熟的毛豆腐(3月14日攝)。

    煎炸烹飪完成的徽州毛豆腐(3月14日攝)。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9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