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山外青山——走進祖愛民

2022年03月24日 17:06:20 來源: 新華網

    祖愛民,筆名霄漢,1951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蕭縣官山腳下梧桐村,師從孔小瑜、歐陽南蓀、劉夢筆、劉惠民、馮雨邨諸先生。曾任蕭縣書畫院院長,現任宿州市書畫院副院長。擅長水墨寫意花鳥、山水、書法,尤擅畫馬。出版《霄漢畫集》《霄漢書法集》《輕描淡寫》《大化流衍》《清風無語》《無上清涼》《愛民草書》書畫集。編著《山外青山》歐陽南蓀、劉夢筆、劉惠民、馮雨邨卷。

  蕭縣書畫文化源遠流長,形成于漢代,興起于南朝宋武帝時期,發展于唐、宋、元、明時期,清代乾嘉時期形成“名震徐淮”的“龍城畫派”。“龍城畫派”歷經二百年的發展史,逐步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藝術表現上,重傳統、重筆墨、重生活,書畫家既繼承了祖輩的傳統技法,又衝破傳統的束縛,追趕時代新潮,以強烈的個性闊筆寫意,以潑辣豪放的筆墨寫實,技藝代代相傳,人才濟濟、名家林立。涌現了王子雲、劉開渠、朱德群、王肇民、王青芳、蕭龍士等一批蕭籍藝術大師,閃耀在中外美術史星空。蕭縣書畫藝術從孕育、形成、發展到當代的繁榮,一脈相承,從未中斷,經歷了一個漫長而完整的成長歷程。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在蕭縣,悠久的歷史是滋養蕭縣書畫藝術發展的源頭所在,而書畫本身所傳承的內在氣質卻是它連綿不絕並發展壯大的根源。祖愛民介紹,蕭縣書畫的主要特質是用最少的筆墨語言表現最豐富的精神內涵,遵循陰陽之象、大化流衍、生生不息、和而不同的生命規律,體現陽剛、大氣、壯美的藝術境界。在祖愛民的藝術視野裏,他堅持認為,無論畫什麼,最重要的就是能體現事物的精神,梅蘭竹菊,牡丹蝴蝶,一草一木,對畫家而言,不僅要能傳其形,更要得其神,這才是書畫的真境界,是一種更徹底的人文情懷的表達。一個好的畫家就應該要能夠傳達這種情懷,這是超越筆墨的境界。

  “年輕一代的書畫家繼承‘龍城畫派’畫風,給我們大寫意的‘龍城畫派’,注入更多的元素,融入更多的畫法,在傳統的基礎上有新的變化,讓蕭縣書畫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求變,讓咱們‘書畫藝術之鄉’的品牌更亮更響,一代更比一代強。”近年來,蕭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書畫藝術事業發展,加大對書畫文化事業的投入。大力支援各類書畫組織和書畫家開展創作交流,組織開展對蕭縣書畫藝術的係統整理和理念研究,進一步加強提升了年輕一輩對于新時代的認識。實施了“田園普及計劃”“獅虎行動計劃”“英才激勵計劃”三大工程,拔尖人才脫穎而出。進一步繁榮了書畫事業,提升了“中國書畫之鄉”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培育和壯大了書畫藝術人才隊伍。

  “首先人品要做好,其次筆墨的功夫要做到位,要有表現的能力,不只要普及,更多的是提升筆墨的高度和表現的厚度。書畫藝術的表現狀態不能矯揉造作,不能違背藝術規律,好好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從中吸收最精華的部分,用最少的筆墨語言把情懷釋放出來。要深入社會實踐,走入自然,把生命的力量、生命的美好表現出來,把最豐富的內涵體現出來。如果要再進一步提升藝術的表現能力,那就要廣泛的了解傳統,取其精華,這樣才能提升,才能讓中華文化最精華的部分傳承下去。年輕一代要靜下心來,好好讀書,多讀書,讀好書。對于傳統文化,尤其是水墨大寫意的文人書畫,是一定得深用功、真用功才能達到一定的高度。”談及對年輕一輩的期許,祖愛民滿目慈祥。

  蕭縣書畫的發展始終植根于我國傳統文化的土壤中,遵循藝術規律,深入生活、深入理性的思考,以鮮明的藝術面貌,訴説最豐富的藝術內涵,傳承不朽的書畫文化。祖愛民表示,歐陽南蓀、劉夢筆、劉惠民、馮雨邨四位老先生和為數不多的老一代書畫大家一樣,是幾株高高聳立的蒼松翠柏。他們清雅的人生和燦爛的藝術創造,不輸魏晉,直抵天心,正可謂“文章千秋事”。一如長江大河,跌宕起伏,輕重緩急,奔騰不息流經山川原野,充滿勃勃生機。(耿海清 程遠方)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