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出臺“十四五”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規劃

2022年03月17日 17:51:31 來源: 安徽省應急管理廳

    日前,經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省發展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了《安徽省“十四五”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四五”時期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作為安徽省出臺的第一部應急管理總體規劃,《規劃》全面總結“十三五”時期應急管理領域發展成就,科學分析當前全省應急管理面臨的挑戰和發展機遇,針對新階段應急管理的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全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著力推動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和“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應急能力體係,是“十四五”時期和今後一段時期安徽應急管理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依據和行動指南。

    《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應急科技賦能支撐更加有力,生産安全事故總量持續下降,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明顯提高,安全生産、綜合防災減災形勢趨穩向好,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提供堅實安全保障。同時,縣級以上應急管理部門行政執法裝備配備達標率達到80%,縣級以上應急管理部門專業人才佔比達到60%,95%的縣級行政單位(不含市轄區)建立應急物資儲備庫,重點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新增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率達到100%,災害預警資訊公眾覆蓋率達到90%,公眾氣象預警資訊發布覆蓋率達到95%,災害事故發生後受災人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時間縮短至10小時以內,實現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全覆蓋,爭創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200個以上,新增全省綜合減災示范社區300個以上。

    《規劃》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主線,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部署了九方面重點任務,即建立權威高效的應急指揮體係,強化權責分明的應急責任體係,健全規范完備的法規標準體係,構建綜合立體的風險防控體係,完善精準規范的監管執法體係,建設反應靈敏的應急救援體係,夯實創新驅動的科技支撐體係,構築高效運轉的基層應急體係,打造共建共用的社會共治體係。深入實施智慧應急、安全生産風險防控、自然災害防治、應急救援、支撐保障、社會應急、長三角一體化應急能力提升等7大類20項重點工程,奮力開創應急管理事業發展新局面。(陳金平)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7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