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語文老師的科學課火爆出圈

2022年03月17日 15:55:47 來源: 合肥晚報

    許海雲榮登合肥市2021年度優秀科技輔導員榜單

    許海雲老師帶領班級的學生集體尋找秋天五顏六色的樹葉

    她曾是一名田徑運動員,先後取得了體育、語文兩項教師資格證,最終到合肥市瑤海區滁州路小學擔任了語文教師。誰也想不到,這位小學語文教師,最近竟跨界火爆“出圈”,上榜合肥市科協、市教育局前段時間公布的2021年度優秀科技輔導員榜單。

    一葉知秋意,一課助成長

    在不少滁州路小學四年級家長心中,如果孩子沒上過許海雲老師的科學活動實踐課,那是一種損失。許老師的科學課堂,並不局限在小學校園裏,可以在公園景區裏,可以在皖南古徽州村落裏,還有可能在大學教室裏。

    2019年深秋,許海雲老師利用雙休日,帶著班上的學生到杏花公園去尋找不同類型,各種形狀的樹葉。“尋葉”之後,許老師引導學生們“探葉”,把樹葉用放大鏡一個個觀察它們脈絡,找出其個性化特徵。

    小樹葉中究竟潛藏著什麼小秘密呢?許老師帶著小學生走進大學教室聆聽安徽農業大學肖斌老師的講解。

    肖斌老師解答了寒冷季節樹葉枯死脫落,秋天就會有落葉;樹葉裏含有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等改變樹葉顏色的成分,溫度的變化讓樹葉顯現出來顏色不同……小學生們提問,大學老師耐心回答。

    隨後,在安農大園林學院活動管理部研究生程雅靜的指導下,許老師和學生們現場制作了一些樹葉標本,學習採集、壓制等具體操作步驟。

    回到校園,師生們又做了“綠葉色素提取與分解”實驗,緊接著,他們又開始了“賞葉”環節。二(1)班全班同學集體動手,將自己撿到的樹葉制作成孔雀、鸚鵡鳥、金魚、長城等樹葉畫。

    然而關于樹葉的故事並沒有結束,他們啟動了“讚葉”環節。學生們用朗誦詩歌、演奏樂器、跳舞、繪畫等方式,表達對樹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最後,他們還集體發布了一份倡議書,倡議人們熱愛大自然,保護環境,共同呵護我們身邊的綠水青山。

    2020年5月,《一葉知秋意,一課助成長——走進大自然探知秋葉世界的奧妙》項目榮獲2020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

    探訪徽派建築裏的天井玄機

    從一片樹葉開始,許海雲老師帶領著學生們踏上了神奇的“科學之旅”,一發不可收拾。

    2020年8月19日,許海雲帶領學生來到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園參觀,試圖把古代徽州人的建築智慧傳遞給現在的小學生。他們參觀了西遊記磚雕長廊、木雕館、百床館,探究了徽派天井。

    事前做過功課的學生紛紛舉手向導遊提問“為什麼天井有圓形的,也有方形的”、“要是下雨,水是怎麼排出去的呢”……2021年10月,《探究古天井 揭秘水玄機》項目榮獲2021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

    跨界玩起了“科普DV”

    日常生活看似簡單,但蘊含著許多科學道理。許老師不僅帶領著學生動手去做,還用科普DV把它們一一拍攝記錄下來。

    這兩年,他們又做了一係列有趣好玩的科學實驗——“青春永駐”的蘋果、荒野遠足取水術、神奇的水果電池、奇妙的無字秘信、活力四射的雞蛋、水中芭蕾(泡茶)、植物會喝水嗎、要變強吃菠菜、會跳舞的繩子、神奇魔力鏡、橘子皮威力、高深莫測的血糖……

    許海雲説,拍科普DV就是想揭示生活現象背後的科學規律,以微視頻形式展示給學生們,要他們看得更生動、更直觀。

    作為田徑運動員出身的語文教師,許海雲活力四射,渾身有使不完的精力。她坦言,自己跨界擔任科技輔導員,純粹出于個人興趣,很喜愛帶孩子玩。

    她認為,老師要給與學生不同層次的生命體驗,激發他們從小科學探索大自然的興趣。熱愛生活,喜歡科普閱讀,留心觀察生活,從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敢于質疑“權威結論”……或許這些才是許海雲老師給學生們最好的成長禮物。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戴小花 文/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