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融入長三角 2022年安徽“行程表”出爐

2022年03月02日 08:15:29 來源: 合肥晚報

    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合肥總控中心加快建設、謀劃論證“科大硅谷”、加快復旦兒科醫院安徽醫院建設、手持“一卡通”將享受更多的“同城待遇”……《安徽省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重磅發布,163個項目馬力全開,93個項目入列“國家級”。

    2022年,安徽將在科技聯合攻關、綜合交通體係建設、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便利共用等重點領域“再發力”,按下融入長三角“快進鍵”,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科技創新】

    謀劃論證“科大硅谷”建設並適時啟動

    安徽科教資源豐富,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過程中,“創新安徽”將為區域發展貢獻更多“攻堅力”。

    今年,我省將加快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深化上海張江、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共創”,聯合實施重大科技項目,協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推進機器人、新能源、新能源和網聯汽車、通航、環境等G60科創走廊産業聯盟發展,共同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推動成員城市間創新券互認互通,並出臺支援政策措施,鼓勵在滬蘇浙等創新資源集聚地建設研發地,吸引更多先進科技成果在皖轉化。

    對于科裏科氣的合肥,今年在合肥也將有一係列“大動作”:

    挂牌運作中國科大科技産業組織學院以及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環境、未來技術和數據空間研究院,謀劃論證“科大硅谷”建設,並適時啟動。

    【産業協同】

    加快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合肥總控中心建設

    長三角城市之間,産業優勢各有所長,今年我省將通過産業鏈的協同合作,形成發展合力。

    在農業方面,我省將深入推進與滬蘇浙農業部門、龍頭企業在科技強農、機械強農等方面合作,全面建設高附加值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深化皖浙糧食産銷合作戰略框架協議,全力打造“皖美糧油”品牌。

    在戰新産業方面,加快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新材料4個萬億級和智能家電等10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引導企業參與長三角産業鏈分工合作。

    “雲上合作”也將拓寬。

    今年制定數字長三角安徽實施方案,加快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合肥總控中心建設,協同推進長三角“感存算”一體化超級中試中心布局,推進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合肥二級節點建設,打造一批特色工業互聯網平臺,新增上雲企業6000家,推出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100個。

    【基礎設施】

    “軌道上的長三角”將爭取多個項目開建

    今年“軌道上的長三角”將邁出新步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協調推進滁寧、寧馬城際建設,實現安徽、江蘇段整體同步推進。協同加快沿江高鐵合肥至上海段、合新高鐵泗縣至宿遷段、揚馬城際前期工作,力爭盡早開工建設。

    開展新一輪港航資源整合,深化與滬蘇浙港口戰略合作,配合制定長三角港口群發展集團組建方案,加快建設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共同構建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形成一體化治理體係。

    制定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建設方案,積極引入貨運航空公司,增開合肥至日韓、歐美等全貨機航線,全面提升合肥新橋機場航空貨運綜合保障能力。制定合肥臨空經濟區總體方案,積極申報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

    【公共服務】

    加快復旦兒科醫院安徽醫院建設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推進,城市之間的公共服務將實現便利共用。

    今年,我省將編制滬皖共建長三角(安徽)生態綠色康養基地初步方案,在皖南等地區謀劃布局若幹基地。

    醫療資源將進一步實現共用。加快復旦兒科醫院安徽醫院、上海六院安徽醫院等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項目建設,推進省屬相關醫院與滬蘇浙高水準醫院在腫瘤、中醫等領域合作共建。深化醫聯體、專科聯盟建設,加強醫療機構深度合作,積極提升醫療服務同質化水準。

    手持“一卡通”,以後還將享受更多的“同城待遇”。

    我省將進一步拓展居民服務“一卡通”在文旅、交通、民政、稅務等領域應用,完善技術支撐,積極探索“一卡通”在省內及長三角區域的“同城待遇”。同時,落實國家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建設方案,制定安徽行動計劃,協同浙江方面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加快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新安江百裏大畫廊等項目建設。

    延伸閱讀

    163個項目馬力全開 93個項目入列“國家級”

    2022年,安徽省將圍繞八個重大事項,實施163個項目,總投資12079.2億元,2022年度計劃投資 1701.2億元。

    記者梳理2022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項目計劃表看到,2022年的163個項目中,續建項目101個,計劃開工項目47個,儲備項目15個;其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項目37個,強化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項目8個, 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協同項目22個,推進更高水準協同開放項目9個,提升城市發展品質項目8個,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62個,推動生態環境共保聯治項目7個,促進公共服務便利共用項目10個。其中,人工智慧研究院、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産業園、合肥市廬陽區老城商圈更新提升、沿江高鐵合肥經南京至上海段、肥東十八聯圩生態濕地項目、長三角醫養結合區域中心(合肥廬江)等93個項目被列為國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重點工作安排項目。(記者 劉小容)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2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