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正式上線

2022年01月27日 08:44:58 來源: 合肥大數據公司

    123日,2022年度量子計算産業賦能大會在合肥舉行,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李國陽;安徽省農村與社會科技發展中心吳銳;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呂長富;合肥市大數據資産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遊浩方,董事、副總經理屠冉,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郭國平、總經理張輝等出席大會,為量子計算賦能産業謀劃助力。

微信圖片_20220125092540

    本次大會由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發布會、量子計算産業聯盟大會、本源量子晶片實驗室啟用儀式三個章節組成。會上,與會領導和嘉賓為本源量子晶片實驗室揭牌,共同見證由合肥市大數據資産運營有限公司與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打造的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正式上線。

    關鍵詞:升級

    2.0版更契合開發者現實需求和未來發展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前身為國內首個以量子計算為主要特色的雙創平臺。合肥市大數據公司董事長遊浩方介紹,升級為2.0版之後,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將借助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合肥大數據産業示范園和本源量子電腦、量子電腦作業系統等軟硬體資源支撐,致力打造國內首個經典量子協同的量子計算開發和應用示范平臺,為全球量子計算從業者、開發者以及愛好者提供一個專業的雙創空間。

微信圖片_20220125092637

    與最初1.0版形態相比,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更加注重契合開發者的現實需求和未來發展,受眾范圍更廣泛,應用場景更豐富,技術服務更成熟。該平臺新增加的英文版本,更是安徽量子計算技術輻射全球、走出國門的大膽探索,充分體現國際化視野和開放性姿態。量子計算能夠在眾多關鍵技術領域提供超越經典電腦極限的核心計算能力,對新材料、生物醫療、金融分析及人工智慧産生深遠影響,顛覆性改變消費、醫療、網絡、金融、基礎研究等領域發展格局,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開始探索量子計算在各行業的應用。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的上線,為全球用戶的需求提供了及時雨

    關鍵詞:實用

    四大模組“即插即用”更便捷有效

    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具有完全智慧財産權,擁有開發工具、線上編程、行業應用和教育科普四大模組,實用性強,能夠滿足不同用戶的不同需求。開發工具模組搭載包括量子計算編程框架、量子整合開發環境和量子計算編譯器等量子計算體係化開發工具,為開發者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了開發者無法找到適合的開發工具的問題,破解了開發工具編輯的程式無法匹配硬體資源的困境,最大程度挖掘開發者的潛能。線上編程模組為初學者和開發者提供了最專業、最先進的開發訓練環境。圖形化編程模式界面更友好、操作更靈活,其後臺擁有合肥先進計算中心模擬高比特量子計算、本源量子超導量子電腦的算力支撐,能夠實現真實量子計算服務。行業應用模組集中展示量子計算在各行業落地場景應用,包括金融、大數據、人工智慧、信息安全、生物醫藥等,結合産業需求,落地行業應用,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在展示良好應用前景的同時,進而激發更多的從業者加入量子計算隊伍中來。教育科普板塊提供科普漫畫、體係化課程資源和教學、學習、實訓一體化的量子計算學習機係統,滿足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習需求,幫助量子計算初學者用戶快速成長為量子計算專業開發者,緩解量子計算産業的人才饑渴    

    關鍵詞:支撐

    大數據公司與本源量子“強強”助力

    合肥市大數據公司一直專注于數字經濟領域生態培育,關注新技術的發展、孵化和應用,平臺將發揮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巢湖明月)算力優勢,協同本源量子計算優勢,率先打造國內首個經典-量子有機結合的量子計算應用前沿示范平臺。為了平臺用戶能夠使用先進的計算資源,合肥市大數據公司建設的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巢湖明月)為該平臺量子虛擬機服務提供了強大的算力支撐。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巢湖明月)以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輻射長三角為目標,是集計算服務、交叉研究和産業創新三位一體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臺。同時,平臺還搭載基于本源量子自主研發的超導量子電腦本源悟源的真實量子計算服務。作為國內目前唯一同時開展超導量子計算與硅基半導體量子計算工程化的團隊,本源量子始終以為量子計算貢獻中國力量為目標,立足從晶片、測控係統、作業系統、應用軟件到雲平臺的整機全棧式布局。為進一步推進量子電腦的工程化和産業化,本源量子正在打造量子計算上下遊生産制造鏈、生態應用鏈和科普教育鏈全産業鏈,力爭突破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關鍵詞:服 務

    “雲上”和“線下”共同服務開發者

微信圖片_20220125092721

    合肥市大數據公司與本源量子,本著為量子計算貢獻中國力量的初心,協同合作,打造平臺,為量子計算人才培養提供場所,為各行各業技術創新發展提供科技賦能的平臺,為推動量子計算科研成果轉化提供牢靠的跳板,為充分發揮合肥先進計算中心資源提供了良好的契機。量子全球開發者平臺將通過“雲上”和“線下”兩種模式提供服務。開發者在“雲上”接入平臺,可隨時進行量子計算學習、項目開發和創新應用。合肥市大數據産業示范園則在“線下”提供物理場地和雙創服務平臺,採用“基地+基金+數據+定制服務”運營服務模式,構建大數據生態鏈,為量子計算領域創新創業者提供全方位雙創服務。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將形成規模化的用戶生態,培育出更多推動量子技術發展的新興産業,讓先進計算技術為民所用。(阮夢生)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0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