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東城工業之光》全景再現合肥老工業基地發展輝煌歷程

2022年01月24日 11:13:45 來源: 瑤海區委宣傳部

    1月21日,由中共瑤海區委宣傳部、瑤海區文化和旅遊局策劃,程堂義編著的《東城工業之光——記憶中的合肥老工業基地》一書出版(合肥工業大學出版社)。該書第一次全景式地再現了瑤海區(原東市區)自新中國成立至上世紀末,50多年工業發展的輝煌歷程。

  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鄭家余,瑤海區委書記、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書記陸勤山,安徽省文史館館員、原合肥市政協副秘書長戴健,安徽省文史館研究員、一級作家、省委講師團專家裴章傳,安徽省文史館特約研究員、安徽省檔案學會檔案文化研究委員會秘書長鮑雷,安徽省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許昭堂出席發布會。

  《東城工業之光——記憶中的合肥老工業基地》新書發布會現場

  “黃山”“芳草”“江淮”……提到瑤海,不少合肥人就會想到林立的工廠、轟鳴的機器、忙碌的工人。自1951年合肥市在這裏建成最早的工業企業皖北機械總廠後,特別是在1954年後,從上海內遷的一批紡織、電工電器、食品及鍛造等企業相繼入駐,瑤海區就成為了當時合肥乃至安徽工業體係最完備的地區,涵蓋機械、紡織、鋼鐵、化工、電器等十多個領域。作為合肥工業的發軔之地,瑤海創造了多個安徽第一、中國第一,甚至世界第一,更創造了年工業總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近70%的輝煌成績。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城市的建設,這些工業企業大多退出了歷史舞臺,為了留住這些記憶,更是為了做好文化傳承,更好地用“城市記憶”打造“城市名片”,中共瑤海區委宣傳部、瑤海區文化和旅遊局組織編寫了此書。

  本書由資深新聞人程堂義編寫。本書創作歷時數年,主要以親歷者口述歷史的方式,講述了瑤海區老工業企業的建立、發展以及輝煌的歷程。在形式上,全書按當時所在企業的門類大致分為鋼鐵企業、紡織企業、化工企業、食品企業、機械企業以及華麗轉型等多個章節,涉及各類企業近200家,共約15萬字,並配有100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是第一部全景式再現瑤海區老工業發展輝煌歷程的作品。

  作者程堂義現場與讀者分享心得

  “如今的瑤海,正在加快建設合肥東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老工業基地産業轉型示范區、老城區更新改造示范區,向著‘千億區’目標奮進。我們要帶頭並帶動更多的幹部群眾,用心用力用情講好瑤海故事、傳播瑤海好聲音,從瑤海工業文明的光榮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氣,砥礪奮勇前行的磅薄力量。”瑤海區委書記、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書記陸勤山中講到。

  瑤海區委書記、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書記陸勤山致辭

  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鄭家余在發布會上表示:“除了出版發行,這本書更有意義的價值是要做好成果轉化,進一步加強對工業遺存的保護。要以書中梳理的工業文化遺産為依托,加快規劃建設合肥工業記憶中心,形成以工業文明為主題的歷史文化集群;以工業文化指引為基礎,加快培育工業文化創意産業,打造工業文化創意産業新高地,形成有利于工業遺存保護的人文環境,有利于工業遺存轉化和信息化年代發展的政策環境,完成市黨代會、人代會賦予瑤海的使命。”

  作為合肥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東城工業之光——記憶中的合肥老工業基地》一書的出版,用熟悉的身邊人身邊事講好黨的故事、新中國建設的故事,成為人們學習黨史的又一鮮活讀物,該書必將為新瑤海積蓄力量再出發做出貢獻。(關堂所、解曉一)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饃俏新春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