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衛星見證 “皖美”神州新答卷

2022年01月22日 16:36:12 來源: 新華網

    昂揚奮進、攻堅克難,剛剛過去的2021年,安徽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之路上提質增效、行穩致遠,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皖美”答卷。

    歲末年初,讓我們從衛星視角俯瞰江淮大地,感受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的喜人變化,汲取奮勇爭先、勇毅前行的磅薄力量。

    過去的一年,安徽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新改善。全省PM2.5平均濃度34.9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例84.6%,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3.5%,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重點流域生物多樣性加快恢復,長江再現野生江豚群嬉的自然景觀。

    安徽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一批重大生態工程加快實施,“四廊兩屏”工程、馬鞍山“白菜心”工程啟動建設,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態補償機制延續執行,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級林長制法規。生態理念植進更多安徽老百姓心中,綠色成為“十四五”開局最動人的底色。

    過去的一年,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優勢日益顯現。安慶至九江高鐵建成運營,連接安徽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鐵幹線順利貫通。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合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蕪湖專業航空貨運樞紐港加快建設。

    與此同時,安徽把擴大有效投資貫穿到經濟工作全鏈條,組織9批2101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全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重點項目3695個、竣工2084個。合肥新橋機場改擴建、淮北—宿州—蚌埠城際鐵路、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等工程開工建設。蕪宣機場通航,高速公路實現縣縣通,天然氣宣城—黃山幹線建成投運。

    2022年,安徽將實施投資項目攻堅行動,以重大項目為牽引擴大有效投資,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開工建設包括引江濟淮二期在內的重大工程,為高品質發展增添動力。

 

(合肥引江濟淮世界級“水橋”)

    過去的一年,安徽科技創新結出新成果。國家實驗室全面投入運作,“九章二號”“祖衝之二號”實現量子計算新突破。合肥先進光源、量子空地一體精密測量等大科學裝置列入國家規劃。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係建設全面展開,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級實現新提升。合蕪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獲批建設,安徽科技大市場挂牌運作,“科裏科氣”迸發發展新活力!

 

 (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

    過去的一年,安徽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高對接滬蘇浙體制機制和營商環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實現聯通連結,長三角綠色農産品展示交易服務中心、蕪馬江海聯運樞紐建設加快推進。實施科技創新聯合公關項目19項,組織長三角人工智慧産業鏈聯盟。120項服務事項實現長三角“一網通辦”。

    為增強皖北等長三角欠發達區域高品質發展動能,國家長三角辦聯合安徽舉辦推進大會,安徽同時召開皖北地區高品質發展大會,滬蘇浙結對幫扶皖北城市機制建立運作,中央財政專項支援等政策相繼落地。

出品:劉菁

監制:李亞彪 王雷

統籌:張紫赟 湯陽 宋衛義

文案:李東標

設計:劉旭峰 夏園園

新華社安徽分社

新華網安徽頻道

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安徽省數據與應用中心

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安徽省合肥市數據與應用中心

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安徽省馬鞍山市數據與應用中心

聯合出品

鳴謝:中共馬鞍山市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安徽合肥:“創意作業”開啟快樂寒假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