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有哪些看點?權威解讀來了!

2022年01月20日 17:49: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月20日電(李東標) 日前,在安徽省第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安徽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武向大會作《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今年的檢察工作報告都有哪些亮點和看點?新華網安徽頻道採訪了報告主要起草人,安徽省檢察院辦公室副主任李華波、主任科員羅文志。

    新華網:今年的檢察工作報告有哪些特點?

    李華波:報告特點主要這麼幾個:一條主線。報告緊緊圍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于加強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和《中共安徽省委關于加強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來闡述,全面係統向代表報告工作,充分體現檢察機關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

    兩個主題。那就是“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過去一年,全省檢察機關始終緊跟省委重大部署來開展工作,始終牢記人民檢察為人民,堅持司法為民的根本宗旨,辦理了一批涉及民生民利的案件。這些都在報告中有充分體現。

    三大特色。一是語言力求平實。今年的報告不追求文字華麗,注重在做、在落實,這也體現了省檢察院新一屆黨組務實擔當的工作作風。二是結構有新變化。今年採用並列式寫法,便于大家對全年工作有整體認識。三是案事例更豐富。報告一共用了150多個數據,30多個案事例,更形象地展示了全年工作。此外,還附加圖解、案例和名詞解釋3個附件,目的是讓報告更直觀、更形象、更吸引人。

    新華網:近3年來的檢察工作報告中,都提到懲防虛假訴訟工作。檢察機關在懲防“打假官司”上持續用力,出于什麼考慮?

    李華波:虛假訴訟俗稱“打假官司”,就是在一些案件中,當人事通過虛構事實、偽造證據等手段,捏造事實提起訴訟,使審判機關作出錯誤判決、裁定、調解。“打假官司”的行為,不僅損害有關第三方合法利益,也嚴重損害司法公信,嚴重破壞了社會誠信秩序。這一類案件,在離婚訴訟、工程建設、民間借貸糾紛等案件中多發。

    近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十分重視懲治虛假訴訟,專門制發了五號檢察建議。安徽省檢察機關同步跟進,堅持把懲治虛假訴訟行為,作為加強民事訴訟監督的重要手段、重要突破口,辦理了一批有重要影響力的案件。

    省檢察院不僅注重個案的辦理,還十分重視源頭治理與綜合防范,聯合省法院、省公安廳等部門專門制定了防范懲治虛假訴訟工作指南,通過多方努力,相信虛假訴訟現象會得到有效治理。

    新華網:檢察工作報告提到了涉民企“挂案”清理工作取得積極成果。推進此項工作出于什麼考慮,有哪些成效?

    羅文志:涉民企刑事訴訟“挂案”是指民營企業或民營企業經營者涉嫌犯罪,公安機關立案後,在不同訴訟階段長期沒能審理完畢、沒有結論的案件。這種情況下,涉案民營企業或民營企業家一直處于被追訴的狀態之中,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檢察機關通過法律監督的方式給這些“挂案”一個明確“説法”,對證據不足、事實不清的該撤銷案件就監督撤銷案件,對于依法有進一步追訴必要的,督促相關部門及時、高效辦理,目的就是不讓懸而未決的案件阻礙企業發展。

    去年,全省檢察機關全面查閱辦案卷宗和臺賬資料,摸清全省涉民企刑事訴訟“挂案”的底數,對每一件案件都建立起清理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完善制度機制,防止“挂案”前清後積。

    新華網:檢察工作報告中多次出現類似于“兩棵樹”“三條魚”“半斤蝦”這樣的“小案”。專門列舉這些 “小案”出于哪些考慮?

    羅文志:“小案”其實並不小,因為對于案件的當事人來説,每一起案件都是“天大的事”。“小案”是指經常發生在群眾身邊,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案件。在報告中列舉這些案件,旨在展現主動向人民報告檢察機關維護公平正義的決心,引領全社會法治意識進步和法治觀念的養成。

    與大要案相比,努力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能夠直接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了解司法政策和司法理念的導向。

    對檢察官來説,把每起小案當作天大的事來辦,就是切實設身處地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新華網:檢察工作報告中用了較大篇幅集中闡述了發揮檢察職能,守護好人民群眾手中“錢袋子”的內容。能否介紹下這項工作開展的成效?

    羅文志:“錢袋子”事關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事關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守護好人民群眾的錢袋子,是檢察機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越來越高,手中的“錢袋子”越來越鼓了。一些不法分子,通過電話、互聯網、短信等方式,編造虛假資訊,設置騙局,大肆騙取人民群眾的財産,給人民群眾財産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廣大群眾對這一類違法犯罪深惡痛絕。

    為回應人民群眾法治需求,全省檢察機關在守護人民群眾“錢袋子”上,重點做了兩項工作:一是開展一次專項行動,配合省公安廳開展“斷卡”行動,嚴厲打擊整治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活動,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多發態勢。去年,我們起訴電信網絡犯罪6715人、同比上升34.8%,起訴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3243人、同比上升8.5倍,對潛在的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威懾。

    二是開展一次集中宣傳。全省各級檢察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通過以案説法的方式,幫助廣大人民群眾增強反詐、防詐意識。我們還在全省大中專院校開展了為期四個月的涉“兩卡”犯罪警示教育活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今年,檢察機關將持續、認真抓好報告中所提到的各項工作部署,認真履職好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職責使命,也請各位網友繼續監督、支援。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新華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安徽經濟年報出爐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8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