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兩會】畫大“民心民願”同心圓

2022年01月15日 09:23:43 來源: 安徽日報

    從現場到“線上”

    “我們身邊有很多信訪群眾反映,當有緊急的事項需要通過信訪途徑解決時,往往會被告知要2個月時間才能給答復,請問在答復時間上能否提前? ”

    2021年10月20日下午,歷時數月籌備的省政協“推進鄉村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月度專題協商會正式召開。委員隨機問,廳局負責人限時答,一問一答間,務實平實,贏得陣陣掌聲。會議的熱烈氣氛並沒有局限于會場,通過網絡圖文直播,吸引了許多網友線上觀看和留言。網友“心有所係”全程觀看了會議直播,並在評論區留言寫下上述疑問。

    “心有所係”的問題被媒體主持人帶進了會議現場。省政府信訪局副局長王祥榮當即予以解答:“近年來,隨著我省信訪制度改革不斷深入,特別是去年以來在全省信訪係統開展 ‘四最’改革試點,建立了‘接訴即辦、馬上就辦’‘信訪事項督查督辦’等工作機制,不斷壓實首辦責任,規范辦理程式,提升辦理質效,推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信訪問題,更加方便快捷地受理、辦理和反饋意見。今年以來,信訪事項辦理平均時長縮短為18天4小時。 ”

    會場內外,助力鄉村振興的情懷和智慧不斷得以集聚,全省推進鄉村治安防控體係建設的同心圓越畫越大——會場的兩個大螢幕上,顯示著網友們線上互動情況。會議結束時,線上網友的人數定格在83.6萬。

    “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要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省政協研究室主任何宏祥表示,在傳統協商議政中,受場地空間限制,參與協商討論的只能是有限的小部分人。從2018年開始,省政協以月度協商會為載體試水網絡議政,打造“廣大網民來參與”協商品牌。通過靈活運用“主會場+分會場+場外連線+網民提問+會議直播”等方式,突破時間、空間限制,將會議的影響從會場裏的100人擴展到網絡上的100萬人,更大程度地凝聚共識與力量。

    從參與到融入

    “移動互聯網時代,很多民意都在網上。 ”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廣泛匯聚民意民智,提升協商議政的品質和實效,聚焦月度專題協商會主題,每場協商會前,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都會與相關廳局共同設計調查問卷,讓網民不僅參與,而且融入整個協商過程。

    在“推進鄉村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月度專題協商會籌辦過程中,承辦方于會前一個月在省內主流新聞網站和7家省直承辦、協辦單位官網,同時發布線上問卷調查。此外,同步開展線下調查,在全省各縣(市、區)分別選擇3個鄉鎮,面向群眾隨機發放問卷。統計顯示,共計12.5萬網民、群眾以及基層單位積極參與,擴大著政協委員和社會公眾的知曉度和參與面,也為這場事關民生的協商營造著氛圍,貢獻著智慧。

    現場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回應關切是月度專題協商會的關鍵環節。會上,除參會委員隨機提問外,媒體主持人還會代表網友提問4個問題,由會議主持人指定參會相關廳局回應。網友提的問題分別是從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問題和網絡直播的網友留言中篩選出來的,有的是帶“辣味”的責問,還有的是在“共性”上的疑惑,往往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而廳局負責人的回應“不備課、現場講、限時答”,省去官話套話,不再“穿靴戴帽”,直奔主題,有問必答,針對性強,贏得了廣大網友的點讚支援。

    從議政到協商

    在2018年成功實踐的基礎上,省政協持續將網上群眾路線走向深入。以月度專題協商會為載體,推進網絡議政常態化、規范化。通過磨合與探索,網絡議政至今已形成“四個一”模式,得到了全國政協領導的批示肯定。即:設計一份調查問卷,打造匯聚智慧民意的收集平臺;撰寫一份問卷分析報告,打造建言資政的數據支撐平臺;搭建一組互動問答,打造凝聚共識的討論交流平臺;發布一場圖文直播,打造擴大影響的即時宣傳平臺。

    除了網絡議政,遠端協商也成為省政協匯聚社情民意,提升參政議政工作實效的方式之一。 47歲的周軍住在合肥一個老舊小區,過去路面破損,環境臟亂,停車不便。前幾年小區改造整治後,模樣煥然一新。在省政協召開的“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月度專題協商會上,周軍作為居民代表參加了會議,“通過視頻,我把自己的想法説了出來,現場也有廳局負責人直接回應,這可幫我們群眾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問題,必須點讚! ”周軍説。

    借助網絡渠道,讓網友聲音直達會場,網上群眾路線越走越實。至2021年,在深入探索“互聯網+協商”實踐中,省政協更經常更規范更有效地開展網絡議政、遠端協商,選題關注度、協商互動度、社會參與度不斷提升,網上群眾路線越走越實。截至2021年底,十二屆省政協開展的26場月度專題協商會,參與的網民累計近2600萬人次。以此為基礎,“互聯網+協商”也作為特色品牌入選省信息化“十三五”大事記。

    聯通“網上”與“網下”,打通“場內”與“場外”——借助協商活動,省政協在讓委員們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主體作用的同時,讓民智在互聯網平臺匯集,使得民心民願的“同心圓”越畫越大。(記者 李浩)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6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