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電子家政服務證”來了!

2022年01月09日 16:58:53 來源: 合肥市大數據公司

    “現在只要在手機上就可以‘亮明’身份,也不用擔心忘帶證件了,比以前方便了許多!”家政員張阿姨説道。近日,合肥市家政服務公共平臺在實體家政服務證基礎上推出電子家政服務證,登錄平臺家政服務員端後即可展示電子證,消費者掃描後即可獲知家政員基本情況、健康狀況、信用資訊、過往服務評價等,也可在服務結束後掃碼評價。

    近年來,涉家政人員的不良事件時有發生,讓消費者對家政服務員的身份背景、過往服務評價格外關注。很多消費者顧慮,“不清楚家政員的底細,怎能放心帶回家。”而家政服務人員也很委屈,“每接觸一個家庭,都要向對方反覆證明自己,有時候忘帶證件了更麻煩!”

    為提升家政服務行業信用管理水準,讓家政服務達到“可評、可查、可追溯”。合肥市推出家政服務證和家政服務公共平臺,要求家政服務員錄入資訊,統一納入管理,持證上崗。日前,合肥市商務局、市發改委、市人社局、市婦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五部門聯合發布《關于進一步強化我市家政服務員持證到府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家政服務員持證到府工作,在合肥市范圍內要求家政服務員到府必亮證,無證不服務。

    合肥市家政服務證作為全市范圍內從事家政服務工作身份識別的專用證件,是正規家政服務人員的“明信片”。電子家政服務證與實體家政服務證具有同等效力。同時,家政員也避免了到府服務遺漏證件的麻煩和防止了證件丟失的風險,做到真正持證上崗。

    如何申領電子家政服務證?據合肥市大數據資産運營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家政服務員或計劃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可通過所在企業向合肥市家政服務公共平臺錄入相關資訊,並經過培訓考試即可獲領家政服務證。家政人員通過“合肥市家政服務公共平臺”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式登錄家政服務員端,即可“點亮”電子家政服務證。

    合肥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行電子家政服務證,要求家政員持證上崗,做到對家政服務機構和家政服務員誠信情況的“可查詢、可追溯、可評價”,有利提升家政服務規范化水準,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名家政服務員獲領家政服務證,同時也呼吁廣大市民在雇傭家政服務員時掃碼查驗,服務結束後通過掃碼給予真實評價,共建家政服務誠信追溯體係。(阮夢生)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4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