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移動“5G工業互聯網”主題展區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2021年11月20日 17:28:37 來源: 安徽移動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開幕。在大會中,安徽移動展區以5G工業互聯網為主題,圍繞移動5G基礎能力,工廠、礦山、交通及電力等5G重點行業應用,生動展示了1+1+1+N工業互聯網産品體係(1類工業終端、一張5G工業網絡、一個工業互聯網平臺即OnePower工業互聯網平臺、N個應用場景),亮出“5G制造”硬實力。

    據悉,在前一日舉行的“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論壇”上,安徽移動參與實施的《淮北礦業5G+智慧綜採項目》《馬鋼重機5G+智慧工廠》《國網安徽5G+特高壓密集通道及配電智能運檢項目》《通用汽車5G+車聯網項目》榮獲2021年安徽省“5G+工業互聯網”十大創新應用。

    此次安徽移動展區位于濱湖國際會展中心主展館的“工業互聯網展區”,現場展示的5G+AGV小車自動駕駛、MEC一體化機櫃、機器視覺檢測、5G+VR滑雪等先進技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移動安徽公司展區

    智慧工廠

    智慧工廠作為5G+工業互聯網的首要陣地,中國移動深入落實工信部“512工程”戰略部署,深入10大重點行業領域,落實20個典型應用場景。本年度在全國20多個省份落地了900余個智慧工廠項目,涵蓋大型央企、地方國企、民營上市企業和中小企業,突破航空航太、電氣裝備、船舶海工、汽車制造、電子資訊、服裝紡織等工業大類,依托中國移動工業互聯網“1+1+1+N”産品體係,拉通端-管-雲-用全數據流,沉淀了多個5G智慧工業應用場景,包括大規模數採、機器視覺質檢、廠區監控和AR遠端協作等,現場模擬了機器視覺檢測在生産線上的應用。

    中國移動已經與合力叉車完成全國首例5GAGV工業車輛應用。該係統基于5G技術搭建叉車無人駕駛平臺,將自動化物流與工業制造完美結合。憑借5G網絡的低時延、大頻寬的特點,實現叉車行駛、路徑規劃、任務下達、裝卸等全自動操控,展示高度的自動化和智能化。這一技術應用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業效率、縮短物流周期,使“無人工廠”“熄燈車間”由夢想變成現實。

智慧工廠展區

    智慧礦山

    現場展示的MEC一體化機櫃是中國移動面向企業園區專網的場景推出的整合了雲、網、業、維能力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可靈活配置BBU、UPF、5GC等網元,雲網業一體化集中運維,一站式快速交付,廣泛服務于智慧礦山、智慧校園、智能制造等行業,實現5G行業應用快速整合,貨到現場開箱即用。

    中國移動自主研發的OnePower智慧礦山子平臺,接入各類礦山設備及業務子係統,實現多源數據實時採集、大數據輔助智能決策、智慧礦山數字孿生、生産係統智能聯動,四大核心能力賦能礦山數據聯動,打造數據融通、綜合調度的智能礦山。目前已實現5G+智慧礦山在全國范圍的規模化復制,打造了100余個示范項目,安徽淮南顧橋礦5G智慧礦山在井下-919米打造了5G專網,刷新了國內井下5G網絡覆蓋深度紀錄。

智慧礦山展區

    5G+VR滑雪

    中國移動高精度定位平臺融合5G、UWB、藍芽等定位技術,依托5G網絡核心技術優勢,為客戶提供實時精準的位置服務,定位精度最高可達10cm,支援標準化産品、定制化服務和位置能力開放服務,提供標準開發介面便于和其他係統高效整合,適用于多種定位場景。同時在自研平臺上提供豐富的定位衍生功能,包括:實時定位、軌跡跟蹤、風險告警、物資監管、智能考勤、智能巡檢等核心應用,助力工業領域的智慧化、精細化運營。

    現場,5G+VR滑雪更是吸引了大批參觀者前來體驗,通過這種輕松趣味的方式,參觀者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5G的技術特點和優勢。

5G+VR滑雪吸引了大批參觀者前來體驗

    在安徽,中國移動持續加快5G新基建能力布局,已開通5G基站2.69萬個,實現全省縣城城區,鄉鎮連續覆蓋及近1/3的行政村覆蓋。秉承“數智安徽,移動領航”的理念,打造了26張行業虛擬專網,建設了一批5G示范項目。面向未來,中國移動將牢牢把握新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繼續發揮好排頭兵作用,加速推進安徽省5G發展,深化5G在智能制造領域的應用,用專業的技術和極致的態度,為安徽、為中國乃至全球制造業發展做出貢獻。(陳淼)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 世界制造業大會來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世界制造業大會來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 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暨主旨論壇

    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暨主旨論壇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奧會使用的食具長啥樣?

    【皖美制造】北京冬奧會使用的食具長啥樣?

  • 一張藍圖告訴你,安徽制造有多讚

    一張藍圖告訴你,安徽制造有多讚

  • 燃爆了!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線

    燃爆了!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8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