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健前行開新局丨在“未來農場”感受鄉村振興“數字變奏曲”
2022-01-06 14:37: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走進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呂山鄉的“未來農場”湖羊智慧迴圈産業園,一群群湖羊活躍在敞亮的玻璃房內,或繞欄行走,或仰望來訪者,個個活蹦亂跳精神飽滿。

  湖州,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湖州湖羊”的發源地。該産業園堅持當地政府主導、周邊九村聯建、天下牧業(長興)公司運作,以浙江大學、浙江農林大學等高校科研單位為技術依托,通過數字賦能、科技賦能、綠色賦能,在壯大湖羊産業的同時,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6日,工作人員在園區內對湖羊進行巡檢。(採訪對象供圖)

  在這些湖羊的耳朵上,黃色的小卡片很醒目。管理人員説,這些數字晶片,不僅監測動態健康狀況,還存儲其性別、血統、父母等資訊。在産業園數字中心大螢幕上,實時滾動顯示各種監控數據。

  天下牧業(長興)公司綜合管理部經理陳偉方説,産業園不僅吸收周邊村民就業,還幫助近20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代養各10只湖羊,每年可增收數萬元。

  2021年11月,湖州市委市政府推出“共富班車”機制,首批項目涉及“慢病服務”“優教共用”“樂業湖州”“快遞活村”“未來農場”,因地制宜地推進鄉村發展,縮小城鄉、地區和收入差距,深化數字化改革,釋放多領域發展活力。

  湖州市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中校表示,“未來農場”聚力産業生態化、管理智能化、要素集約化、生産標準化,聚焦建設水準高、科技含量高、智能程度高、生産效率高、品質效益高、共富成色高。

  乘數字化改革東風,湖州市連續三年成為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準評價先進縣”全覆蓋的地級市。

  借力數字化手段種菜、養殖的“未來農場”,承載著湖州市鄉村振興的無限憧憬和想像。

  浙江水木九天現代農業科技公司水木蔬菜工廠,棚頂是一根根規劃有序的輸送管道,下方是一大片整齊排布的蔬菜培育架,智慧平臺監測數據、線上操作營養液輸送。在這裏,種蔬菜變得科技感十足。

2022年1月5日,水木蔬菜工廠工作人員在查看、操作施肥機。(採訪對象供圖)

  “通過引入自動化管控溫度、濕度、光照、水肥以及病蟲害和授粉,同時應用水肥一體化、遠端專家管理、無土栽培等高新科技,工廠的生産用水、用藥量均大幅下降。”公司副總經理馬生強説。

  水木蔬菜工廠工作人員多是周邊村民。德清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姚利華説,作為一種新型農業主體,“未來農場”的模樣並非千篇一律,但都有共同的特質:以多種形式促進村集體經濟壯大和農戶增收。

  “通過專家論證等形式,層層篩選,目前已經遴選出30家主體列入首批市級‘未來農場’創建對象,共計投資19.5億元,涉及31個行政村。”湖州市共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未來農場”預計吸納農村勞動力2930人、聯結農戶1075戶、帶動低收入農戶621戶。

  2022年1月4日,湖州市開出第二批“共富班車”項目,項目涉及“鄉村暢行”“才聚基層”“清親好水”“村遊富農”“送氣下鄉”“千兆進村”,更多的“小個體”將迸發出“大能量”。(記者岳德亮)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