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衛星遊寧波丨衛星見證 大美寧波
2021-12-25 08:00:0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從距離地球60萬米高空俯瞰浙江寧波,宛如一幅展開的美麗畫卷:奔騰的東海伴著拍岸的驚濤,勾勒出東方港城綿長的外輪廓,蜿蜒的江河水網將綿延的四明山脈、富饒的平原靜靜擁入懷中。

  早在七千年前,我們的先祖們就在這裏繁衍生息,農林牧耕,煮米羹魚,創造了燦爛的河姆渡文化。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井頭山遺址,將寧波的人類活動史和文明發展史推到了8000年前。

  上林湖越窯遺址是中國青瓷文化的發源地,一座名副其實的露天博物館,從東漢到南宋歷經千年,是著名“海上瓷路”的重要起點。

  “三堤七橋”“十洲勝景”宛如顆顆珍珠散落于“月形”的湖面之上。這裏曾是浙東學術中心,千百年來文人墨客在這裏寫就了“一部寧波史半部在月湖”的不朽篇章。

  素以“應夢名山、彌勒聖地”而聞名的雪竇山,是中國佛教五大名山。千丈岩飛瀑、徐鳧岩峭壁……展現著“四明第一山”的鐘靈毓秀。

  “天下禪宗十剎之一”的雪竇寺因雪竇山而得名,作為全球最高的坐姿彌勒佛像向世人展露著“東方的微笑”。

  有著“西湖風韻、太湖氣魄”美譽的東錢湖,是浙江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湖光山色之中不但隱匿著眾多名剎古寺,也留下了諸如范蠡與西施隱居湖山,泛舟湖上的美麗傳説。

  隱于太白山麓的天童寺是中國佛教禪宗五大名剎之一,渾厚的鐘聲述説著“東南佛國”1700年的悠遠歷史,綿延的山巒守護著一方寧靜。

  “海絲古港,微笑寧波”,寧波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正向著更璀璨的未來揚帆起航!

 

策劃:李曉雲 趙海旭

統籌:郭建偉 馬江

文字:王薇

 

聯合出品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浙江頻道

寧波市文化旅遊研究院

(寧波市文旅宣傳推廣中心)

 

鳴謝

寧波市海曙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寧波市江北區文化廣電旅遊局

寧波市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寧波市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寧波市鄞州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寧波市奉化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余姚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寧海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象山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

象山縣旅遊發展中心

寧波杭州灣新區商務和市場監督管理局

東錢湖旅遊度假區旅遊與湖區管理局

責任編輯:馬江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