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疫苗為全球抗疫帶來希望
2020-11-26 17: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疫苗為全球抗疫帶來希望

  新華社記者張瑩

  全球累計新冠病例已突破6000萬,疫情仍以日增數十萬病例的速度在蔓延,人類與病毒的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好在,全球新冠疫苗研發近期好消息頻傳,多款候選疫苗臨床試驗取得新進展。嚴冬終有逾越時,只要各國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利用疫苗終結疫情的勝利日子終會到來。

  面對這場世紀疫情,從國際組織、地區性組織到各國政府,從非政府組織、科研機構到企業,全世界多方合力助推新冠疫苗研發速度創下疫苗史新紀錄。截至11月12日,各國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在研候選新冠疫苗超過200種,其中48種處于臨床試驗階段,多款候選疫苗已提前量産。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説,通過結合使用疫苗和其他經過測試證明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來結束這場疫情,“現在有了真正的希望”。

  同時,全球科學界已為新冠疫苗研發創立了一個全新標準。從中國科學家第一時間對外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到全球多個團隊揭示新冠病毒入侵人體細胞機制,從世衛組織牽頭成立“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等合作倡議,到各國科研機構和醫藥企業前赴後繼投身研發大潮……“全新標準”背後,是全世界攜手向著同一目標前行的決心和努力。這些寶貴經驗必將成為人類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的新合作范式。

  但須看到的是,新冠疫苗研發雖出現“曙光”,其最終獲得還面臨種種現實挑戰,仍需各國進一步加強合作。疫苗誘導産生的抗體可以維持多久,是否存在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DE)風險,許多技術難題有待科學界合力解答;如何擴大疫苗産能,如何降低生産和冷鏈運輸等成本,諸多經濟困難需要産業部門共同解決;如何保證發展中國家及貧困人口及時獲得,如何確定各人群接種順序,疫苗的合理分配考驗全球各國政治意願與各層面協作能力。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和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博士聯合發表文章強調,人類需要盡快獲得新冠疫苗,但各國不能自行其是,團結合作是快速結束疫情的最大希望。

  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戰勝病毒。近日,多國領導人再次強調,世界各國應秉持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應對新冠疫情和經濟衰退等全球性挑戰。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合作的呼聲必將成為主流,引領世界突破最後的艱難險阻,將有效疫苗帶到全球各個角落,奪取與病毒抗爭的最終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疫苗為全球抗疫帶來希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