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秘魯總統遭彈劾下臺 政局不穩引擔憂
2020-11-10 20: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利馬11月9日電 (國際觀察)秘魯總統遭彈劾下臺 政局不穩引擔憂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秘魯國會9日以涉嫌貪腐為由,投票通過對總統比斯卡拉的彈劾議案,解除其總統職務。這已是他第二次遭國會彈劾,並就此下臺。

  分析人士指出,秘魯總統頻繁被彈劾有府院之爭等深層次原因,已引發不利于國家政治經濟穩定和抗擊新冠疫情的擔憂。比斯卡拉被罷免激起不少政商界人士和民眾不滿,並可能對定于明年4月舉行的大選産生影響。

  兩度彈劾

  此次罷免總統危機主要是由秘魯聯合黨提出彈劾總統動議引發的。今年10月,該黨指控比斯卡拉2014年出任南部莫克瓜省省長期間涉嫌收受政府工程承包商賄賂款,因此不具備繼續任職的道德品質。11月2日,秘魯國會通過彈劾比斯卡拉的動議,要求他9日接受國會質詢並自我辯護,然後由國會議員討論表決。

  比斯卡拉在國會辯論前的陳述中説,反對派提出的證據是“虛假”和未得到證實的,在沒有確鑿證據和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國會不能以“德不配位”為由彈劾總統,否則就是侵犯其“正當程式權”。

  這是比斯卡拉近來第二次遭遇彈劾危機。9月10日,國會中6個黨派幾十名議員發起對比斯卡拉的彈劾動議,理由是他涉嫌阻礙國會就一名流行歌手受聘為政府文化顧問所引發的爭議進行調查。該彈劾案在9月18日的國會表決中未獲得三分之二多數票支援,比斯卡拉免遭罷免。

  府院之爭

  分析人士認為,比斯卡拉接連兩次遭遇國會彈劾,表面理由雖然是涉嫌腐敗,但其實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府院之爭是秘魯政治的常態。2016年大選後上臺的總統庫琴斯基就曾兩次遭遇彈劾並最終于2018年3月辭職。接替庫琴斯基的比斯卡拉沒有任何政黨背景,上臺後面臨諸多難題,尤其是他推出的禁止已經定罪的官員再度競選公職、限制議員的司法豁免權、修改憲法法院法官選舉程式等反腐敗改革在國會遭遇反對。去年9月30日,時任部長會議主席(總理)德爾索拉爾為修改憲法法院法官選舉程式在國會發起信任動議,但國會未對動議進行討論,德爾索拉爾因此辭職。

  德爾索拉爾辭職後,比斯卡拉宣布解散國會,新國會于今年1月底選舉産生。但僅7個多月後,新國會就開始彈劾總統,有分析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為比斯卡拉的改革措施影響到了國會議員的利益。比斯卡拉自己也曾表示,自他上任以來,他的政府採取一切行動打擊腐敗,並以正確、幹凈、透明的方式行事,影響了一些組織和集團的利益。他説,有人因政治和經濟利益推動彈劾動議。

  此外,國會試圖推遲定于明年4月舉行的總統和國會選舉也被認為是其推動彈劾的原因之一。秘魯部長會議主席馬托斯近日就明確指責秘魯聯合黨發起總統彈劾動議的目的是推遲2021年大選。

  引發擔憂

  接連發生的總統彈劾危機在秘魯引起很大爭議。有意見認為,彈劾總統不利于國家政治經濟穩定和抗擊新冠疫情,如果比斯卡拉有問題,應該在其卸任後處理。9月的彈劾程式進行期間,有民調顯示,近80%的民眾支援比斯卡拉完成總統任期。

  經濟界人士擔憂,持續不斷的彈劾動議會對秘魯投資項目和企業産生影響。秘魯經濟研究所專家迭戈·馬塞拉表示,盡管彈劾總統屬于國會權力范圍之內,但這無助于秘魯經濟的復蘇。他説,新冠疫情給秘魯帶來了10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新的政治緊張局勢將使一切更加復雜。

  比斯卡拉因其反腐敗改革在民眾中人氣很高,最近的民調顯示,盡管其支援率受到涉腐指控影響有所下降,但仍超過50%。國會表決罷免總統後,一些地方政府表示不接受國會這一決定,首都利馬和胡寧、塔克納、瓦努科等省主要城市的市民當晚走上街頭舉行抗議集會和示威遊行。

  不過比斯卡拉接到國會罷免決定後表示,他接受這一決定,不會對國會的行動提起任何法律訴訟。根據秘魯憲法,總統不能履行職責時,應由副總統接替。由于秘魯副總統阿勞斯去年10月已辭職,國會主席梅裏諾將接替總統職位。有分析認為,梅裏諾成為總統後,大選被推遲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秘魯總統遭彈劾下臺 政局不穩引擔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