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敦促海灣地區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2020-10-21 10: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0月20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在出席安理會海灣地區局勢部長級視頻會議時,敦促海灣地區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採取可能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

  古特雷斯説,當前海灣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令人擔憂可能發生更大規模衝突。他呼吁建立相互信任的氛圍,推動地區對話,化對抗為團結,把各國人民的利益放在最核心位置,以此為出發點採取共同行動。

  他説,緩和緊張局勢的第一步是在共同關心的問題上建立信任措施,比如共同抗擊新冠疫情、推動經濟復蘇、保障海上航行暢通以及為朝聖提供便利等。希望海灣地區各方建立一個可以應對各方安全關切的新地區安全架構。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方面將繼續推動海灣地區緩和局勢,在有關方面達成共識的前提下,他本人願意召集任何形式的地區對話。

  他説,核不擴散攸關海灣地區穩定,他從一開始就認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維持核不擴散和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工具。

  20日的安理會海灣地區局勢部長級視頻會議由安理會10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倡議舉行,俄外長拉夫羅夫主持。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尼日爾外長卡拉、南非外長潘多爾、其他安理會成員代表、包括伊朗外長扎裏夫在內的部分海灣國家代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哈吉拉夫、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等出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古特雷斯敦促海灣地區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3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