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舉行會談
2020-08-30 09:2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8月29日電(記者唐霽 劉芳)當地時間8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黎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既衝擊這個世界,也呼喚人類團結。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四次通話,兩國外長七次通話,兩國人民相互支援、守望相助,印證了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國外長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首次出訪就來到法國,充分體現了中方對法國作為獨立自主大國的重視,對歐盟作為世界重要一極的重視。中方願同法方攜手合作,更有力發展中法關係,更深入推進中歐合作,更有效維護多邊主義。

  王毅説,面對世界百年變局,中法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穩健的大國關係之一,全球意義更加凸顯。雙方要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發揮好中法關係對中西方關係的推動作用,做大國積極互動的示范;以大項目合作為驅動,推動雙邊合作提質升級,做大國互利共贏的示范;以創新合作為突破,推動在智慧城市、電動汽車、有機農食以及金融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共同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做大國共謀未來的示范;以多邊主義為旗幟,相互支援,辦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圍繞抗疫和發展兩大主線開展更多三方合作,做大國造福全球的示范;以求同存異為原則,切實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做大國友好相處的示范。

  王毅表示,中歐之間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在當前世界不確定性上升的形勢下,中歐要加強團結合作,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維護國際安全穩定,促進各國發展繁榮。中方願同歐方一道,推動下階段中歐政治交往取得積極成果,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用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勒德裏昂表示,法中關係非常密切,兩國合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法方感謝中方為法應對疫情提供的大力協助,願同中方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雙方可共同推進疫苗研發合作,確保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履行職責、提升效能。法方希同中方深化人工智慧、電動車、清潔能源、生態農業等領域對話合作,推動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和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共同推進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展現法中維護多邊主義的榜樣作用。法方高度重視歐中關係,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下階段歐中政治交往取得成功,盡快達成歐中投資協定。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一致同意,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是中法的共同責任,也是當務之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毅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3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