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輿論批評美國一些政客涉華政治挑釁
2020-08-29 22:30:52 來源: 求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連日來,美國一些政客對華採取了一係列干涉和打壓措施,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全面否定40多年來的中美關係,大肆污蔑攻擊中國共産黨,鼓吹全面對華圍堵遏制……其所作所為,充斥著政治挑釁和陰謀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與世界和平穩定,引發國際社會持續批評和譴責。

  “破壞了過去多年美中兩國在雙邊關係上的努力”

  中美建交40多年來,經過雙方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成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挑起事端,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並採取極限施壓手段,對中美關係正常發展和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都造成了嚴重損害。

  “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將削弱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美聯社評論稱,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加劇了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除了外交方面的影響,位于美國南部的中國公民面臨獲得領事服務方面的困難,尋求簽證和其他服務的美國公民也同樣面臨困難。美國聯邦眾議員阿爾·格林表示,休斯敦地區有大量亞裔美國人,他們已經因為美國一些官員的反華言論受到歧視,工作和家人安全面臨威脅,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將使這種情況更加糟糕。“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關閉于休斯敦而言也‘將是一大挫折’”,《休斯敦紀事報》發出這樣的擔憂。美國和平研究所雅各布·斯托克斯表示,關閉領事館將導致“兩國之間商業和民間關係進一步惡化,而在政府間關係緊張時,這些關係傳統上為兩國關係提供了某種穩定因素”。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會進一步破壞兩國關係,將削弱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

  一些政客“在對華關係轉机向了威脅、恫嚇和直接施壓”。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發文稱,四名高官發表了一係列精心策劃的反華演講,言辭之激烈令人想起上世紀50年代給“赤色分子”扣帽子的行為。不幸的是,他們的觀點似是而非,充斥著陰謀論,完全沒有基于事實的分析。埃及對話政治和媒體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部主任伊馬德·阿茲拉克説,部分美國政客一意孤行,不斷制造衝突、對立,其舉動破壞了過去多年美中兩國在雙邊關係上的努力。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説,一些政客的言行正在摧毀美中關係過去40多年積累下來的成果,在對華關係轉机向了威脅、恫嚇和直接施壓。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網站認為,這一舉動“是一係列挑釁性舉措的一部分,這些舉措只會讓美中關係惡化”。

  “這與美國多年來在國際社會宣揚的價值觀完全背道而馳”。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美國要求他國關閉大使館、領事館,“這與美國多年來在國際社會宣揚的價值觀完全背道而馳”。美國哈佛大學榮休教授、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傅高義認為,美國對華政策和政治辭令近年來一直是由對中國發展知之甚少的官員主導,“把中國人定義為敵人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需要對政策進行一些根本性反思”。伊朗駐華大使館表示,要求中國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做法,再次暴露了美國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權心態。世界看得越來越清楚:一個大言不慚自稱“希望燈塔”的國家是如何給這個世界制造動蕩和混亂的。美國反戰組織“粉色代碼”聯合創始人美狄亞·本傑明説,美國軍事基地遍及全球,卻稱中國越來越具攻擊性,“美國需要明白,中國不是敵人,兩國需要合作。”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指出,以戰爭威脅中國本身就是一個不可想像的巨大災難,“與全人類的利益背道而馳,是在開全人類的倒車”。

  “蓬佩奧對中國、尼克松以及美國外交政策全部缺乏理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尼克松圖書館發表的針對中國的言辭激烈的演説,對中國的內政外交進行了全盤否定,宣告尼克松總統40多年前開啟的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挑動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對立。蓬佩奧帶有鮮明意識形態訴求的“演講”,引發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批評。

  “不懂歷史、不懂中國也不懂美國”。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表示,美中接觸使兩國、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均享有空前的和平與繁榮。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在《華盛頓郵報》網站以《關于中國、尼克松和美國的外交政策,哪些是蓬佩奧不懂的》為題發表署名文章,批評蓬佩奧對中國言辭激烈的演講“不懂歷史、不懂中國也不懂美國”,並指出“蓬佩奧對中國、尼克松以及美國外交政策全部缺乏理解”,“美國首席外交官一點都不外交,更嚴重的是,美中關係比其他任何雙邊關係都更加能夠決定這個時代(的走向),可他拿不出任何連貫可行的政策,還暴露了自己對歷史的誤讀”。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前副會長、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包道格表示,“在我和其他一些觀察者看來,蓬佩奧的説法並不正確。美國奉行的對華接觸戰略,對美國、中國和國際社會都産生了相當有利的結果。如果認為對華接觸是為了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那是他們對這一政策初衷的根本性誤解。”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指出,蓬佩奧斷言美對華接觸政策失敗,完全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歪曲。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表示,蓬佩奧對中國的了解少之又少,但他卻試圖界定什麼是中國、應該對中國做什麼,蓬佩奧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差的國務卿之一,他自己每天都在用言行證明這一點。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刊文稱,蓬佩奧發表旨在為西方聯合對抗中國的立場定下基調的講話,將美國政府無可比擬的無知暴露無遺。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洛馬諾夫指出,“蓬佩奧就像是從靠樟腦球防腐的箱子裏,拿出了他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爛熟于心之物”。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蓬佩奧抨擊中國的演講是“冗長的意識形態咆哮”。

  “那些挑撥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關係的圖謀必將失敗”。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發表副總編詹姆斯·帕爾默的文章説,“蓬佩奧試圖割裂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的關係,但這一提法本身就是有缺陷的。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深深地融為一體,現在的美國政府沒有向中國人民展現友好的一面。”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在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發表文章指出,“蓬佩奧聲稱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産黨並不同心同德,然而現實卻是,每年有大量中國人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同進入美國頂尖大學一樣不容易。中國共産黨不是一個會在美國壓力下崩潰的政黨,它有著14億人民支援的牢固執政基礎”。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表示,中國共産黨既是帶領中國人民脫貧致富以及實現“中國式發展奇跡”的創造者,也是世界和平與未來希望的保障。埃及共産黨政治局表示,美國一些反華政客企圖阻礙中國的發展進程,在世界上制造緊張氛圍,實際上危害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擺脫貧困的努力。埃及共産黨支援中國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權利,堅信那些挑撥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關係的圖謀必將失敗。哈佛大學經濟與公共政策教授肯尼思·羅戈夫認為:“中國的命運——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現在掌握在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手中。”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政府在中國人民中享有的支援率和滿意度超過93%。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也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5%,在受訪國中排名第一,而美國只有48%,倒數第二。

  “蓬佩奧試圖讓美國走上一條注定要失敗的道路”。外交學者網站發表文章指出,蓬佩奧的演講意味著我們應該為中美關係出現更多摩擦做好準備。蓬佩奧再次向我們展示了美國政府在闡述對華戰略時是如何失敗的。曾在上世紀90年代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芮效儉指出:“不假思索地攻擊中國,是對中國、東亞局勢的誤解”,中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讓自己的人民過上好日子,美國的自欺欺人是危險的外交行為。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蓬佩奧的演講更像是一場競選演講,“胃口越來越大,理智越來越少”。《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稱,官員們打算用強硬的行動來制造一種與中國長期對抗和競爭的氛圍,因為他們擔心在大選中失利,正打算給對手留下一個中美關係破裂的“爛攤子”。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理查德·哈斯表示,“蓬佩奧試圖讓美國走上一條注定要失敗的道路”。

  “美國一些政客的挑釁行為已經將世界形勢拖向未知領域”

  近期美國一些政客針對中國採取的政治挑釁行為,不僅將中美關係從原先正常發展軌道拖向危險的境地,而且也將世界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形勢拖向了巨大的不確定與不穩定之中。美國一些政客單方面的政治“玩火”行為,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和集中批評。

  “此舉極其危險且具有破壞性,將激化國際緊張局勢”。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説,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一項很極端的措施,在這場外交爭端中,中國政府一直保持著克制,美國部分政客的舉動,在國際上制造了不安定因素。法國巴黎國際戰略研究所國際發展部主任尼古拉斯·雷高在《外交官》雜志撰文指出,蓬佩奧提出的要求令歐洲感到擔憂,歐盟拒絕“零和遊戲”。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美國大選臨近等形勢下,美國一些政客拒絕與中國進行廣泛對話與合作,反而加大力度攻擊中國,離間中國與其他一些國家關係,企圖阻撓中國發展,此舉“極其危險且具有破壞性,將激化國際緊張局勢”。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指出,在美國的單方面挑釁下,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不斷升級的對抗如此危險,美國一些政客的挑釁行為已經將世界形勢拖向未知領域。

  “美國不斷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地緣政治戰以及意識形態戰,正將自己推向衰退的深淵”。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計劃網站文章指出,就在一年前,100名美國商界、政界和軍界領袖曾聯名發表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他們寫道,“將中國當作敵人對待並讓她與全球經濟脫鉤的做法將損害美國的國際角色與聲譽,並損害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而且美國“最終孤立的是自己而不是北京”。英國《一周》周刊網站刊文指出,“對美國政客來説,大張旗鼓地卷入利害攸關的國際衝突將是一個巨大錯誤。美國嚴重的內部問題讓政府以自由的名義與中國對抗的想法成為笑柄,對抗肯定會導致災難。”西班牙《起義報》刊發文章稱,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發的經濟困局下,美國一些政客“企圖通過挑起中美衝突來轉嫁國內危機並維持其霸權地位”。美國橋水公司創始人瑞·達利歐在接受採訪時警告,美國不斷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地緣政治戰以及意識形態戰,正將自己推向衰退的深淵。

  “持續惡化對華關係將對世界政治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美國經濟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傑弗裏·薩克斯指出,對當今世界而言,美國一些政客試圖挑起與中國之間的對立,將是比新冠病毒更為嚴重的威脅。《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在《衛報》撰文指出,目前煽動的這一輪反華情緒是在試圖掩蓋自身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的失敗,“當前的反華情緒已經演變成一種令人不快的、甚至是種族主義的恐華情緒,威脅著國際和平與安全”。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説,這一無視國際法的挑釁行為,對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構成嚴重威脅。亞美尼亞中國—歐亞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姆格爾·薩哈基揚表示,“持續惡化對華關係將對世界政治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比利時埃格蒙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歐洲戰略中心主任比斯科普指出,這將導致國際政治失靈,令本已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國際輿論批評美國一些政客涉華政治挑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7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