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和埃及學者就中阿文學譯介現狀與前景展開視頻交流
2020-08-29 20:0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8月29日電(記者吳丹妮)由埃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28日主辦“中阿文學譯介的現狀與前景”視頻交流會,來自中國和埃及文學翻譯界的知名學者及文化官員、媒體人士共150余人分別在北京、開羅、利雅得等地參加了此次線上交流。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兼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在開場致辭中表示,文學譯介是推動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開羅中國文化中心自成立以來始終是埃及漢學研究者、中文譯者及中國文學愛好者的家。中心日後將繼續舉辦類似研討活動,為中阿學者在文學互譯等方面不斷增進了解、促進合作與交流搭建平臺。

  埃及漢學家、莫言小説《紅高粱家族》阿文版譯者法赫米作為主講嘉賓之一在利雅得參與連線。他總結了阿拉伯讀者喜愛的中國文學作品的特點,並介紹了阿拉伯本土漢學家、翻譯家乃至文學報刊、出版社在推動中阿文學譯介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發揮的作用。

  他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阿拉伯世界的深度推行,中阿在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將更加緊密,中阿譯介的人才隊伍會更加龐大,中國優秀文學作品在阿拉伯世界的傳播力與認可度也將逐漸提升。

  主講嘉賓、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付志明教授在北京參與連線。他從中國阿拉伯文學研究開端、研究機構、代表人物與代表作以及存在的問題等角度,對中國阿拉伯文學研究脈絡進行了詳盡的梳理並提出了具體展望。

  參會專家與聽眾還結合自身在譯研中的思考和體會與主講嘉賓進行了熱烈討論,話題涉及古典文學譯介、文學在外語教學中的地位與作用、青年譯者培養等各個方面。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