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活麥卡錫主義幽靈只會貽害世界
2020-08-26 14: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國際觀察)復活麥卡錫主義幽靈只會貽害世界

  新華社記者

  互聯網平臺TikTok日前在美國正式提起訴訟,控告美國政府此前發布的與該公司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有關的行政令違法。

  對TikTok的粗暴封禁甚至巧取豪奪,只是美國政府一段時間以來對華極限施壓舉措的冰山一角。當下,美國面臨新冠疫情、經濟衰退、種族對立、政治極化等多重危機,隨著總統選舉日益臨近,一些政客各懷鬼胎,企圖復活麥卡錫主義幽靈,大肆破壞國際規則,將中美關係推向危險邊緣。這不僅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種種危機,還會貽害世界,遭世人唾棄。

  形形色色的借屍還魂

  今年5月,美國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宣布成立眾議院共和黨“中國工作小組”,妄稱要“應對中國在各個層面對美國的‘攻擊’”。

  歷史總會驚人地相似。20世紀50年代,時任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煽動一場席卷美國的反共浪潮,其蓄意誹謗、肆意迫害的惡行最終引發公憤,在美國歷史上留下了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

  如今,披著各種外衣的麥卡錫主義又在華盛頓政客圈不斷發酵。自6月下旬以來,國務卿蓬佩奧等多名美政府高官就對華政策發表一係列講話,其中充斥著對華敵視、詆毀的煽動性語言。有評論認為,這堪比當年麥卡錫的反共巡回演講。

  當下,美國政府不斷刻意制造新的“紅色恐慌”,將反華對抗情緒擴散到政治、經濟、科技、人文等各個領域,類似麥卡錫主義的極端保守思潮重新在美國社會蔓延。

  政治上,美國政府動用宣傳機器鼓吹“意識形態”站隊,妄圖組建所謂“西方民主聯盟”,還借新冠疫情大搞“污名化”;經濟上,美國政府挑動貿易戰,隨意揮舞制裁大棒,不惜動用國家力量阻止本國企業與中國合作;科技上,美國政府公開脅迫盟友排斥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並推出封禁圍堵中國企業的“清潔網絡”計劃;此外,美國政府還蓄意破壞對華人文交流,騷擾中國留學人員、幹擾正常學術交流、限制打壓在美中國媒體……

  “我們正在重回麥卡錫主義時代。”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一針見血地警告。

  充滿算計的私利私欲

  麥卡錫主義在美國沉渣泛起、借屍還魂,背後有著林林總總的算計和圖謀。

  一些人霸權思維作祟,熱衷搞大國對抗,不能容忍任何國家的實力接近美國。對華大搞“意識形態十字軍東徵”正是出于他們維護美國霸權的冷戰思維。從中興、華為到TikTok、微信,美國政客一再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就是為了維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壟斷地位。美國想要的不是“清潔網絡”,而是“數字霸權”。

  一些人反共心理頑固。美國一些政客對中國共産黨的偏見和仇視根深蒂固,他們想復活麥卡錫主義的幽靈,破壞中美之間的聯繫,煽動兩國民意的對立,損害兩國互信的根基,從而把中美再次拖進對抗與衝突。

  一些人企圖“甩鍋”推責。美國是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社會因此遭遇多重衝擊,經濟疲軟,失業率高企,種族矛盾和貧富差距愈加嚴重,而美國政府無法解決這些難題,因此試圖通過嫁禍中國來轉移國內矛盾。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德米特裏·葉夫斯塔菲耶夫指出,美國不會承認自身錯誤,而是尋找能為疫情災難背鍋的外部力量,甚至會為此發動一場政治鬥爭,“新麥卡錫主義針對的正是他們所反對的那個國家”。

  “美國政府將中國視為美國問題的源頭是麥卡錫主義重現,是個大謊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撰文説。

  貽害世界的政治病毒

  麥卡錫主義曾給美國人民留下“白色恐怖”的慘痛記憶。如今,麥卡錫主義的幽靈又死灰複燃,這種政治病毒不僅感染了華盛頓,還漸漸滲透進美國政治、社會、科技、文化等各領域。但這種反華反共的嫁禍戰略不僅不能解決美國面臨的種種危機,反而會毒害美國自身乃至全世界。

  福布斯網站日前刊文説,美國在科技等領域已經出現越來越意識形態化的趨勢,華盛頓正在將供應鏈“武器化”。有媒體評論説,美國的“科技鐵幕”“經濟鐵幕”不僅破壞了國際貿易規則,也損害了全球市場環境。

  針對美國政府種種意識形態色彩強烈的霸淩之舉,美國教育界也表現出巨大擔憂。《紐約時報》説,美國大學對可能針對特定國家學生的新“紅色恐慌”保持警惕,認為這可能會助長種族主義。去年7月,美國百名學者聯名致信總統及國會,反對採取與中國對抗的政策,因為這不符合美國利益。

  德國《每日鏡報》網站刊文警告:“切斷中美之間的文化、教育和新聞交流對美國來説是不明智的,並將適得其反。”美國將流失大量中國人才,“這將是一場悲劇,而美國將是最大的輸家”。

  相關新聞:

  新華國際時評:“清潔網絡”圖謀並不“清潔”

  熱點問答:TikTok為何起訴特朗普政府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1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