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德塞:新冠疫情仍可控 未來掌握在手中
2020-08-04 03: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8月3日電(記者劉曲 李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日表示,新冠疫情是一場“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但仍然可以控制。只要全球層面和國家層面團結起來,“未來仍然掌握在我們手中”。

  譚德塞當天在例行發布會上説,新冠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其影響將持續幾十年。譚德塞在回答新華社提問時進一步表示,過去250年共發生過10次疾病大流行,而新冠疫情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全球大流行,其傳播性強、殺傷力大,所有國家都受到波及。

  譚德塞表示,新冠病毒不僅關乎生命,更關乎生計。過去六七個月中,疫情觸及健康領域以外的社會、經濟、政治等方方面面,許多國家經濟大幅萎縮,經濟下行又會引發其他效應,進而對未來幾十年産生影響。

  譚德塞強調,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很多國家的經驗表明,“疫情是可以控制的,或者説嚴重的傳播是可以抑制的”。如果政府做好檢測、接觸者追蹤等環節,社區加強衛生、口罩等方面的要求,就可以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譚德塞認為,從技術層面來説,要對特效藥和疫苗的産生抱有希望。當前部分疫苗處于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盡管尚不確定最終效果,但只要全球層面和國家層面團結起來,“未來仍然掌握在我們手中”。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新冠疫情對全球衛生醫療係統造成嚴重破壞。世衛組織近期一項調查顯示,疫情期間,該組織四分之三會員國報告其康復治療、牙科治療等服務部分或完全中斷;三分之二會員國報告其非傳染性疾病、慢性病、精神健康障礙的診斷和治療服務部分或完全中斷。他表示,由于潛在醫療成本增加和可支配收入減少,經濟困難家庭可能會選擇不尋求醫療服務,這些都是新冠疫情引發的“次生影響”。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説,面對發生在互聯網時代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科學研究和合作能夠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展開,國際社會得以協作應對;另一方面,虛假資訊也空前傳播,需要多方合作打擊“資訊瘟疫”。她表示,疫情同樣給人們的心理健康帶來巨大挑戰。

  世衛組織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要有長期應對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譚德塞:新冠疫情仍可控 未來掌握在手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