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在拆中美人民友好的橋梁
2020-07-24 00:2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成欣)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美方高官稱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目的是“保護美智慧財産權和美民眾私人資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國駐美使領館,包括駐休斯敦總領館致力于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在美履職一貫遵守國際法和當地法律。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在拆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橋梁。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40多年來,駐休斯敦總領館堅持致力于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合作,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稱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這完全是惡意誣蔑。”

  汪文斌説,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這是在拆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橋梁。”

  在回答有關美方開拆中國外交郵袋並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的提問時,汪文斌説,2018年7月、2020年1月,美方兩次擅自開拆中方外交郵袋,這一舉動公然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嚴重侵犯中方外交尊嚴和安全利益。

  他説,事件發生後,中國駐美外交機構第一時間向美方嚴正交涉,美方並未否認相關事實,但一再以技術理由為其錯誤行徑進行開脫,推卸自身責任。“美方上述行徑與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背道而馳,應該受到譴責。”

  針對美方聲稱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及兩名外交官近期被發現使用虛假身份護送中國旅客到包機登機口,汪文斌説,中國駐美使領館人員的個人資訊對美方都是公開透明的。中方領事官員進入機場限制區域事先經過美方批準,使用的是美國國務院發放的領事官員身份證件,目的是照料搭乘臨時航班的中國公民,這樣的做法合理合規合法,也有很多先例。美方有關説法完全是在編造理由,對中方的指責不符合事實。

  相關連結:

  美方稱中方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 外交部:完全是惡意誣蔑

  美稱中方沒有為美駐武漢總領館重啟提供便利 外交部:不屬實

  美方稱中國外交官用虛假身份護送中國旅客登機 外交部:完全是在編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在拆中美人民友好的橋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7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