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抗議浪潮吞沒了疫情?
2020-06-05 20:5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6月5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抗議浪潮吞沒了疫情?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眨眼之間,鋪天蓋地的新冠疫情資訊在美國媒體上難覓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連篇累牘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突消息。這給人以錯覺:新冠疫情去哪兒了?

  其實疫情並未遠去,但已不再是媒體和公眾關注的重點,甚至已不再是美國當政者的優先處理事項。抗疫顯然已被抗議取代。

  白宮的疫情簡報會不見了,以專業態度贏得公眾信任的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也不再露面。盡管紐約州長科莫還堅持每日召開媒體通報會,但大部分時間都用來談抗議示威,而不是疫情發展,電視臺也已停止直播。

  華盛頓已亂成一鍋粥。四位前總統站出來針對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發表聲明,並對當局處理危機的表現表達不滿。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則更加直白,對現政府處理此次危機的手法感到“憤怒和震驚”,並直斥總統“濫用權力”。在是否動用軍隊平息騷亂的問題上,白宮和軍方也産生立場分歧。

  紐約、華盛頓、洛杉磯、芝加哥等大城市繁華區的街道上,擠滿了示威者,全然不顧疫情的存在。但實際情況是,全美每天新增確診病例仍在兩萬左右,每天死亡上千例。

  專家認為,很多人連口罩都不戴就參加遊行,人員密度那麼高,咳嗽、噴嚏甚至呼喊口號都會傳播病毒。遊行示威勢必將拖延疫情。

  更讓人擔心的是各州都已陸續重啟經濟,就連處于疫情中心的紐約市也將重啟日期初步定在了6月8日。目睹南卡羅來納、北卡羅來納、亞利桑那、得克薩斯、亞拉巴馬、猶他等州僅僅是部分重啟後,新冠疫情各項統計數據就已急劇回升,專家警告的第二波疫情,恐怕正在襲來。

  科莫在3日的發布會上説:“我知道很多抗議者出于激憤已不再在乎新冠病毒。但新冠疫情並沒有成為歷史,它仍是個問題而且依然致命。”

  現在仍能看到的新冠疫情零星資訊,基本上是關于藥物和疫苗的研發。堅持在媒體上提醒人們關注疫情發展情況、呼吁加大防控力度的,也只剩下比爾·蓋茨等少數名人和專家。

  截至6月4日晚,全美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87萬,死亡病例超過10.8萬。而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上周全美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仍高達190萬,累計失業人數已達4260萬。疫情和抗議浪潮夾擊下的美國,民眾要想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狀態,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記者手記:美國抗議浪潮吞沒了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8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