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看中國】孟加拉國駐華大使:中國是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力量
2020-05-26 13:4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朱夢娜)“令人振奮的是,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力量。”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

  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館供圖)

  中國是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力量

  談到孟中兩國的抗疫合作,扎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孟中兩國政府互贈醫療物資,這充分表明在疫情爆發的危機時刻兩國互幫互助、相互支援的友好情誼。

  扎曼強調,越是在艱難的時刻,孟中兩國越需要共同努力、同舟共濟,應對新冠病毒傳播所帶來的威脅。孟加拉國需要學習中國在檢測和追蹤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消毒和隔離、新發病例早診斷以及臨床和病理幹預機制方面的先進技術和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人類的威脅,國際社會應攜手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病毒。”扎曼説,“令人振奮的是,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力量。”

  他呼吁國際社會從人道主義的角度看待全球抗擊疫情的戰鬥,而不應將疫情政治化,“因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中國的扶貧經驗值得他國借鑒

  談到中國的扶貧脫貧計劃,扎曼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貧盛舉,在短時間內奇跡般地讓整個國家的科學進步和經濟發展進入快軌道。中國的扶貧模式和經驗值得他國借鑒學習。

  扎曼説,近年來,中國採取結對幫扶、偏遠山區易地扶貧搬遷、發展農産品加工和旅遊業等政策,多達930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在農業多樣化發展領域的探索,不僅為消除貧困提供了很好的經驗,也為工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帶一路”倡議為全人類謀福祉

  談到共建“一帶一路”時,扎曼説,中國堅定不移地奉行對外開放政策,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在該倡議下,相關經濟和金融機構將發展中國家的人力資源轉化為人力資本,以此消除貧困,為全人類謀福祉。

  扎曼還強調,“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區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不僅擴大了中國的進口,也為包括孟加拉國在內的大多數亞洲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外商直接投資。

  “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致力于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扎曼説,“在此基礎上,世界經濟體之間相互依存的程度日益加深,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創造了有利條件。”

  孟中兩國將創造新機遇、釋放新潛能

  談到孟中兩國關係,扎曼表示,兩國一直保持著和平友好的雙邊關係。近年來,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謝赫·哈西娜總理和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引領著孟中兩國的友誼互信。

  “中國是孟加拉國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扎曼説,今年是孟中兩國正式建交45周年,兩國將創造新的機遇,釋放雙方合作潛能,增強雙邊合作動力。“我希望兩國能重點在數字基礎設施、經濟治理領域攜手合作,以真正釋放雙方主要經濟領域和戰略部門現代化的潛能,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環境,促進雙邊貿易往來與人文交流,真正提升兩國人民福祉。” 扎曼強調,孟中兩國應發揮帶頭作用,加速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造福本地區的廣大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大使看中國】孟加拉國駐華大使:中國是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3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