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尚無證據表明新冠抗體可使人免受“二次感染”
2020-04-26 11:4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4月25日電(記者沈忠浩)世界衛生組織25日發布的每日疫情報告説,迄今尚無證據表明擁有新冠抗體的康復者可免于“二次感染”。

  世衛組織指出,通過自然感染對病原體産生免疫是一個多步驟過程,通常需要1至2周。感染病毒時,人體首先出現非特異性的固有免疫應答,巨噬細胞、嗜中性粒細胞和樹突狀細胞可減慢病毒感染進程,甚至阻止症狀出現。在此之後,人體出現適應性免疫應答,産生與病毒特異性結合的抗體,即免疫球蛋白;還會産生T細胞,識別和清除受感染細胞,即細胞免疫。

  世衛組織説,如果適應性免疫應答足夠強,則可以阻止病情發展為重症,或防止同一病毒的“二次感染”。迄今大多數研究表明,新冠康復者體內擁有新冠病毒抗體,但其中一些人血液中的抗體水準非常低。由此推斷,細胞免疫可能對病人的康復也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強調,截至4月24日,尚無研究對新冠病毒抗體是否賦予人類對該病毒的免疫力進行評估。此外,對人體內新冠病毒抗體的實驗室檢測需要進一步驗證,以確定檢測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針對一些國家政府建議將抗體檢測作為發放“免疫護照”或“無風險證書”的基礎,從而允許持證人能夠出行或恢復工作,世衛組織認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抗體介導免疫的有效性,進而無法保證此類證書的準確性。

  世衛組織警告,那些檢測顯示擁有抗體的人們也許自認為可免于“二次感染”,進而忽略公共衛生建議。因此,使用此類證書可能增加病毒繼續傳播的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世衛組織:尚無證據表明新冠抗體可使人免受“二次感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