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這是寶貴的一課——澳大利亞醫學生的抗疫故事
2020-04-24 09: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4月24日電 通訊:這是寶貴的一課——澳大利亞醫學生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郭陽

  距離畢業還有8個月左右時間,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醫學生阿比·卡娜格拉傑已經提前“上崗”了。

  由于新冠疫情爆發,醫護人員工作量倍增。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政府決定徵召已退休的醫生護士和受過專業培訓的人員參與醫療係統工作,讓更多醫護人員可以騰出手來應對疫情,像卡娜格拉傑這樣處于學業最後階段的醫學生也成為招募對象。

  “醫院將他們的需求告訴了學校,我看到後就去報名了。”卡娜格拉傑告訴記者。

  申請批準後,她被分配到墨爾本市中心以西約10公里的富茨克雷醫院,工作時間和時長視醫院的具體需求而定。目前,她已工作三周。

  “我主要幹的還是一些輔助性工作,比如接電話、跟蹤檢測結果等。我們有時也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做一些程式性工作。總之,就是盡我們所能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卡娜格拉傑説。

  同她一樣自願報名支援一線的醫學生還有很多。墨爾本大學負責這一項目的老師斯蒂芬·盧説,他們收到了超過1900份申請,其中不僅有澳大利亞本地學生,還有不少國際留學生。

  據他介紹,學生們會被分配到不同的醫院和不同的科室,一般是一周工作5天、每天4小時左右,因為學生們還需要兼顧學校的學業。不過,這份工作是有報酬的,這樣正好也緩解了部分學生因為疫情無法從事兼職工作的經濟壓力。

  “我和其中幾個孩子聊了聊,他們非常熱愛自己的崗位。在這種時候,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做點兒什麼,這份工作使他們覺得能夠學以致用,而且他們確實幹得很不錯。”盧告訴記者。

  疫情之下,在醫院工作還是有一定風險,但家人和朋友的支援讓學生們堅定了信心。

  卡娜格拉傑工作的醫院有20多名墨爾本大學的醫學生。“我們可以聊聊天,一起幫著出主意,一些不是學醫的朋友也很關心我,經常打電話問問我的情況。”

  另一名學生西帕拉告訴記者,她在報名後告訴了父母,盡管父母有些擔心,但還是決定支援她的選擇。

  在特殊時期以這樣一種特殊方式去體驗將來的工作,對學生們來説,是一次有益的職業訓練,更是一次寶貴的人生經歷。

  西帕拉説,她得到了很多知識和感悟,包括在疫情之中醫療係統需要發揮的作用和具備的品質,以及如何與不同的人結成團隊、分工合作。

  “在這個時候身處一線是一種獨特的優勢,你可以得到第一手資訊。我學到了很多關于流行病和醫療係統如何去應對的知識。另一方面,我現在承擔的很多任務也是我畢業後即將面對的,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段經歷讓我提前進入了工作狀態。”卡娜格拉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這是寶貴的一課——澳大利亞醫學生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9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