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拉美各國防疫措施寬嚴不一
2020-04-07 13: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月6日電 綜述:拉美各國防疫措施寬嚴不一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截至6日,拉美地區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過3.4萬例,各國疫情均有不同程度蔓延。面對疫情,拉美各國採取了寬嚴不一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些國家一直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有些國家剛開始採取相對溫和的防疫措施,但隨著疫情發展予以強化。

  阿根廷是拉美國家中採取強硬措施嚴控疫情的代表。阿總統費爾南德斯多次表示,經濟衰退後可以復蘇,逝去的生命卻不可挽回。

  自出現首例病例以來,阿根廷政府在短時間內採取了對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者進行14天強制性預防隔離的措施,違者將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進行處罰。3月12日,阿根廷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衛生緊急狀態,成為第一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拉美國家。

  目前,阿根廷執行“全民隔離”措施。除超市和藥店外所有店鋪關門,實行居家辦公,關閉海陸空邊境,暫停所有國際和國內航班、火車和長途汽車運輸。不僅外國人無法入境阿根廷,阿政府還暫時禁止滯留海外的本國公民入境。

  哥倫比亞同樣實行了強制性全民隔離措施,禁止非必要人員及車輛出行,每個家庭可由1名成員外出購買食品、日用品、藥品等生活必需品。

  秘魯、巴拿馬、厄瓜多等國也採取了較為嚴格的全國性居家隔離措施。秘魯和巴拿馬實行了按性別隔離措施,男女按每周內的單雙號分別出行,周日無特殊原因所有人不允許外出,秘魯還規定民眾出行必須佩戴口罩。

  厄瓜多正在實行每天15個小時的宵禁,採取了一係列嚴厲措施限制人員流動。厄瓜多全國應急行動委員會6日通過決議,強制性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必須佩戴除N95口罩之外的各類口罩。

  與上述國家不同的是,絕大多數拉美國家採取的是漸進式強化防疫措施的政策,即根據疫情發展分區域、分階段逐步強化防疫措施,希望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關係。

  疫情在拉美地區爆發之初,一些國家並沒有意識到新冠病毒的超強傳染性,部分拉美國家呼吁民眾不要恐慌、保持正常出行,希望經濟活動能繼續。隨著疫情在全球大流行,這些國家防疫觀念有所轉變。

  智利是典型採取漸進隔離措施的拉美國家。智利政府一方面進行大量檢測,另一方面採取局部、漸進式的隔離措施,盡量減少疫情對本國經濟的影響。隨著疫情發展,智利防疫措施開始升級。智利政府規定,從8日5時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收費的私人交通工具必須佩戴口罩,禁止市民在聖周(復活節前的一周)假期進出疫情嚴重城市。

  巴西是第一個出現疫情的拉美國家,也是目前確診病例最多的拉美國家。在封鎖邊境、限制入境等管控措施方面,巴西採取逐步從嚴的方式,各州防控措施的嚴格程度也不盡相同。

  烏拉圭採取的策略同樣是控制重點地域和人群的局部防疫措施。政府沒有強制民眾不得外出,但為達到減少人群聚集的目的,採取了關閉部分公共場所、增加警察在高速公路執勤以勸導民眾不以旅遊為目的出行、聖周假期禁止出車、關閉部分銀行網點、調整一些商鋪營業時間等措施。(參與記者:尹南、張笑然、周星竹、高春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述:拉美各國防疫措施寬嚴不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