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驗為拉美抗疫傳遞信心
2020-03-26 21: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25日電 題:中國經驗為拉美抗疫傳遞信心

  新華社記者趙凱 崔元磊 姜岩

  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抗擊新冠疫情關鍵時刻,中方通過跨越太平洋的視頻會議,及時分享中國經驗,傳遞攜手抗疫的堅定信心,得到各方點讚。

  北京時間24日,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視頻工作會議,來自中國疾控、臨床、海關、民航、社區等領域的專家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25國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以視頻會議的方式,分享中國抗擊疫情方面的資訊和經驗。

  拉方與會官員和專家積極評價中方抗擊疫情所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肯定中方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認為本次視頻會議“及時、專業、高效”,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抗擊疫情起到重要指導作用。

  中國經驗贏得認同,在于始終堅持生命和健康第一的原則。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哥倫比亞波哥大大學梅德裏總醫院流行病專家貝多亞説,中國在10天內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展示了中國拯救人民生命的決心”。中國不僅對于本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同時也盡力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作出貢獻。智利聖地亞哥大學學者、公共衛生專家克裏斯蒂安·加西亞説,中國把抗疫過程中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悉數傳授給拉美國家,“這些至關重要的資訊和舉措為我們提供了范例”。

  中國經驗獲得共鳴,在于始終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病毒不分國界。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世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同時,中國積極與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合作,分享經驗,送去溫暖、希望和信心,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説,在當前疫情嚴峻的形勢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凸顯其前瞻性和現實指導性,為世界攜手戰勝疫情指明瞭方向。

  中國經驗得到讚同,在于知信行合一、勇于擔當的實踐。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不僅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也為國際社會抗疫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為保護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貢獻,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截至目前,中方已向80多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等提供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中方已向多個拉美國家提供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物資以及檢測盒,幫助拉美國家提高新冠病毒檢測效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説,委政府在研究了多個國家的抗疫模式後決定使用中國模式,委內瑞拉向中國表示感謝。哥斯達黎加總統卡洛斯·阿爾瓦拉多20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哥斯達黎加感謝中國分享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國際對話與協調對更好地應對病毒至關重要。”

  當前疫情在世界多國迅速蔓延,中國經驗給拉美地區國家和人民抗疫帶來信心與希望。相信通過中拉攜手戰“疫”,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也必將得到深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驗為拉美抗疫傳遞信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