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場跨越太平洋的視頻會議——中拉攜手抗疫的生動寫照
2020-03-26 13: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25日電  通訊:一場跨越太平洋的視頻會議——中拉攜手抗疫的生動寫照

  新華社記者

  北京時間3月24日,中國同包括巴西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視頻工作會議,就疫情防控開展交流。這場跨越太平洋的視頻會議,是中拉攜手抗擊疫情、書寫命運與共篇章的生動寫照。

  自2月底巴西報告拉美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北起墨西哥,南至阿根廷,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迅速蔓延。截至目前,拉美地區新冠確診病例總數已超7000例,其中巴西突破2000例,厄瓜多超過1000例。新冠疫情突如其來,需要及時有效應對。

  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全部建交國及尼加拉瓜等25國近200余名官員和專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泛美衛生組織、美洲開發銀行等4個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了這次專家視頻會議。

  會上,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與會人士結合自身國情,就科學預防、早期診斷、公共政策等頻頻提問,中方專家一一解答。記者看到,每逢中方專家講解,參會的不少拉美專家和官員都在全神貫注做筆記,有的還舉起手機拍攝演示文稿內容。

  中方毫無保留地將抗疫的“中國經驗”分享給與會人士——疾控、臨床部門的專家介紹了新冠肺炎的病理以及中國在防控、救治、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進展;海關部門講解了健康申報、聯防聯控、數據分析等口岸防控工作;民航部門介紹了航空公司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指南;社區專家介紹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入戶排查、日夜值守、為隔離人員提供愛心服務的做法和經驗……

  “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智利衛生部副部長達薩對新華社記者説,如何快速及時診斷和鎖定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智利當前面臨的挑戰,中國專家分享的臨床經驗和疫情預案對智利非常有幫助。

  委內瑞拉衛生部副部長戈麥斯説,中國疫情防控的成功經驗對拉美地區非常有益,委方將根據自身國情借鑒並實施這些舉措,包括對機場、港口、醫院、社區各環節加強管控等。

  “中國及時快速地對疫情防控關鍵資訊進行係統化梳理,並慷慨地與全世界分享,我們對此高度讚賞。”戈麥斯説。

  除這場集體視頻會議外,中方此前還與哥斯達黎加、巴拿馬、阿根廷等拉美國家進行“一對一”視頻連線會議,分享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做法。

  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國際合作,共同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

  哥斯達黎加總統卡洛斯·阿爾瓦拉多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哥斯達黎加感謝中國分享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國際對話與協調對于我們更好地應對這一新型病毒至關重要。”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認為,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視頻會議恰逢其時,將增強拉美國家打贏疫情阻擊戰的信心。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中國積極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分享經驗,為拉美民眾送來溫暖和信心。一些拉美國家的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也積極向當地捐贈物資,以具體行動詮釋中拉攜手抗疫、書寫命運與共篇章的時代內涵。(參與記者:閆亮、陳威華、范小林、郝雲甫、尹南、張笑然、徐燁、倪瑞捷、吳昊、高春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通訊:一場跨越太平洋的視頻會議——中拉攜手抗疫的生動寫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