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疫”刻不停加快工程進度——訪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經理劉大偉
2020-03-25 21:3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多哈3月25日電 專訪:“疫”刻不停加快工程進度——訪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經理劉大偉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疫情、工程、承諾”,看似毫不相幹,卻又緊密相連。疫情期間,作為眾多“走出去”中企員工中的一員,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經理劉大偉深知這幾個字的分量。

  “卡塔爾新冠肺炎病例不斷攀升,疫情嚴重,而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工程必須按期完工,這不僅是賽事的要求,也是我們對卡塔爾世界杯組委會和國際足聯的承諾,必須防疫施工兩不誤,疫情不能阻礙工程按期完成。”劉大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據劉大偉介紹,因為疫情的原因,當地政府採取了一些區域的人員進出限制措施,而且計劃從國內派遣的人員因無法辦理簽證而不能按時進場,這些因素致使主體育場項目缺員25%以上,工程進度受到影響。另外,疫情已造成卡塔爾市場物資緊張和價格上漲,很多日常消耗材料因封閉措施無法運抵,物資供應不及時也影響項目進展。

  為確保工程如期完工,項目部採取疫情期間不停工、合理調配人力物力、加強疫情防護等多項措施,努力把防疫工作落實到位,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工程如期完工。

  “不同于其他建築項目,卡塔爾世界杯項目技術標準高,工程進度要求嚴格,更不能因疫情等因素延長工期。”劉大偉説 ,在人力嚴重不足的情形下,項目部一方面合理調配人力,一人多崗、適當延長工作時間,最大限度地激發現有人員的潛能,以爭時效、搶工期;另一方面,積極物色合適外籍員工以替代因疫情不能返回卡塔爾的中方人員。同時,落實新的材料供應渠道,避免項目工程施工進度受到影響。

  項目部在非常時期採取的保工期措施,得到了員工的理解和支援。鋼結構工程師王坤雖然到了該休假的時間,但響應公司號召,留在當地堅守崗位,為按時完成工程盡力盡責。

  劉大偉説,受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成效的鼓舞,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全體員工,在重大疫情面前,同心同德,防疫施工兩不誤,項目整體順利推進。

  2016年11月,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建)中標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建設項目,總合同額為28億卡塔爾裏亞爾,當時約合51.7億元人民幣。該體育場建成後可容納9.2萬名觀眾,將承擔2022年世界杯開幕式、閉幕式和決賽等重要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專訪:“疫”刻不停加快工程進度——訪卡塔爾世界杯主體育場項目經理劉大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7856